时评>>管窥天下

“开放式”食堂尽显亲民情怀

2016-12-14 12:0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江苏省泗阳县政府食堂价格实惠,午餐9元就能吃饱吃好,而且对社会无门槛开放,大大方便了附近的民工和居民。(12月13日现代快报)

    堂堂县政府食堂,本来是机关干部的“专属”食堂,然而县领导一声令下却把它打造成价格实惠、亲民的“开放式”食堂。不仅附近的居民可以来就餐,就连农民工也可以办张饭卡自由出入。如此亲民的“机关食堂”博得点赞声一片。

    为民。之所以将机关食堂建成“开放式”食堂,正是从“为民”这一角度出发。尽管它的主要功能是为机关干部服务,但更应该利用已有的资源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利,无论是附近的老人孩子,还是在附近打工的农民工,只要办卡就可以就餐,跟机关干部一样无所差别,花同样的钱享受同等的服务,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亲民。一样的就餐环境,一样的饭菜质量,再加上实惠的价格,出入无门槛,可以与政府机关的干部职工一道,排队点菜打饭,同坐一条长凳就餐。路边的餐馆可以为清洁工提供“爱心早餐”、免费热水、进来歇歇脚的免费服务。一个政府机关当然可以在“为人民服务”的大旗指引下率性而为,敞开食堂大门,为群众带来便利,替城市的建设者农民工营造一个温暖的港湾,既解决了群众和打工者的吃饭问题,又让“高大上”的机关食堂平民化,去除了神秘感,拉近了“鱼水关系”,何乐而不为呢?

    这样亲民的作为不禁让人想起了习大大排队买庆丰包子同群众一起就餐的场景,不同的是,一个在庆丰包子铺,一个在机关食堂,相同的是同坐一条板凳,一致的亲民情怀。

    希望像这样的机关食堂多开放几个,避免出现打工者就餐扎堆的现象,实现就近用餐。更希望这种开放性不仅局限于食堂,还要深深扎进每个机关干部的心里,真正做到为民、亲民。(马丛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