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以好家风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2016-12-14 15:1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再次对领导干部的家风提出明确要求。个中深意,不仅为了承续传统、启迪当下,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12月14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

    家是人生的驿站,是生活的乐园,是梦想启航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多次谈到家风建设问题,而且尤其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好家风是阳光,呵护幼树可参天;坏家风是恶土,好种也会长歪苗。

    家风正才能党风清,领导干部只有正家风才能有好作风,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现实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不少领导干部就是栽倒在家风的影响下,在这些案例中,多是一人当官,亲属捞钱,“贪腐父子兵”、“受贿夫妻档”、 “一人当官全家涉腐”,涉案金额巨大,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影响。这告诉我们,家风不是领导干部关起门来的私事,而是关系政治稳定、人民生活幸福的大事。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齐家”是维系“修身”与“治国”的精神纽带,居家正,方能居官正。领导干部只有有能力治理好自己的小家,才能有更强大的动力完成本职工作。而当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发生动摇的时候,好的家风能够及时对领导干部进行纠偏,防止思想意识滑入深渊。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只有领导干部守好家风,以自身行动影响周边环境的改变,始终坚持做清廉好官,才是给家人最踏实的“护身符”,也是对家人最好的爱护和教育。像周恩来的“十条家规”,毛主席的“三条原则”,都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

    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领导干部应进一步弘扬优良家风,以好家风、好家教支撑起社会好风气,推动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形成中国特色正能量。(黄振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