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行胜于言

2016-12-14 16:0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虽然我没上过一天学,但我懂得什么是爱,人生路上的苦和难让我学会了坚强。”河北省邢台县城计头乡前沟近村64岁的农家妇女安梅妮说。(中新网邢台12月13日)

    1971年正月,安梅妮嫁给了前沟近村村民张永江。张家父母早早去世,剩下兄弟三人相依为命。老大张永旺在9岁那年因高烧留下后遗症,从此失语,张永江排行老二,老三张永河虽踏实能干,但与大哥一样,一直未娶。张永江一家在安梅妮的努力下,日子渐渐有了起色。然而,1998年开春,老三张永河感觉腿脚麻木,后到乡镇卫生院以及市区医院检查治疗,效果都不好。安梅妮的丈夫得了腰疾之后,伺候老三的重任便落在了她的身上,这一干,就是12年。

    我常常会想什么叫有素质,有人说素质是衣着得体、谈吐优雅,有人说素质是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有人说素质是明古知今、动静得宜。这些说法都很对,只是我在农妇安梅妮的身上找到了更深刻的答案。安梅妮只是一个普通农妇,没有上过一天学,可她的语言、她的行动无一不显现着高雅的素质,可是对她来说这不是什么素质,这就是生活。安梅妮是千万个中国农村传统女人的缩影,就如我们奶奶、姥娘一般,为一个小小的家牺牲了一切。她们的日子很苦,却对快乐很敏感,一句温暖的话、一个感激的眼神都能让她们感到满足。她们把自己和家庭融为一体,把承担视为本分,哪里还有理由不坚强?她们有着最朴素的世界观,却也有最温暖的胸膛。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潜移默化地接受着优秀传统教育,这教育没有来自学校没有来自课本,而是来自我们最默默无闻的女人。她们不会说太多大道理,看起来也不太坚强,可是在危难时刻她总会第一个挺身而出,任劳任怨。回想起来笔者家中每每出现变故,我身体羸弱的母亲却变得异常坚强了,她会一边解决事情一边在精神上鼓励我们渡过难关,而柔情恰是渡过难关最好的武器。

    大爱无疆,行胜于言。梅妮给了家希望和阳光,也受到了村民的尊重和世人赞赏,我相信她的孩子也会如她般善良。行动比语言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在教育中也是如此,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孩子自然信服,可若是言行不一、夸夸其谈势必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想要孩子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也要先自己做出个样子,日常行为带给孩子们的教育会影响他们一生。在官员与群众的关系上,做的永远要比说的好听,判断一个官员是否心怀百姓,我们看的不是他的经典语录,而是看他为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做了多少实事,是否踏踏实实的造福一方。

    安梅妮说这些年她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但她并没觉得苦,因为有当地政府的关怀,有街坊邻居的照顾。她不会倒下,她会把这个家永远的支撑下去。但愿每个人都能怀揣着安梅妮的善良和坚强,做好份内事,成为受人尊敬的人。(马卓然)

相关新闻

山东盲人信使义务送信45年 脚步丈量每个角落大爱照亮全村路

2016-12-14 11:27:48

一个双目失明的老人,他是如何识得全村的道路,如何区分一封封不同的信件,又是因为什么,让他坚守了40多年?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老人的家。

“守望相助 大爱工行”
——工行河北省分行第七届爱心日活动纪实

2016-12-13 09:01:30

10月份,工行河北省分行再次开展了爱心日活动,据了解,自2010年第一届“爱心日”以来,该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届。今年,河北工行辖内的各级机构围绕“守望相助 大爱工行”主题,同心协力,爱心善行,百场活动统一开展,数千员工用心实践,以责任担当的精神品格和扶危济困的实际行动彰显工行大爱。

“大爱唐山 志愿同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

2016-12-06 10:35:47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团市委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启动“大爱唐山志愿同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