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启用养老助残卡尚需查漏补缺

2016-12-15 10:0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以前持老年人优待卡乘车,司售人员只需要看一眼卡证就可以,换成“北京通”之后,持卡老年人乘坐地面公交车时,上、下车须按规定分别刷卡。若持卡老年人拒绝刷卡乘车,乘务人员有权拒绝其享受乘车优待功能。(12月14日《新京报》)

    停止使用老年人优待卡,取而代之的是“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换成“北京通”之后,老年人依旧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但是,老年人乘坐地面公交车时,上、下去车必须按规定刷卡。显然,老年人享受的优惠没变,只是改变了乘坐公交车的方法。

    乍一看去,启用老年助残卡,好似没啥好处,仅仅繁琐了乘车方式罢了。细细看来,却并非那么回事。启用养老助残卡,用“北京通”替代老年优待卡,手持“北京通”的老人,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可以在百货购物,也可在餐饮消费,极大的便利了老人的生活。

    不仅如此,养老卡具备的强大功能,让商户对服务老人的情况心里有数,既能知晓老人的消费情况,也可知道老人的户籍信息。通过“孝心指数”,商户可以为下一步调整服务商布局,提供更加准确的参考信息。

    显而易见,全面启动养老助残卡,让老年人的生活更美好。但是,必须要说的是,“北京通”的启用,使得老年人坐车更加繁琐,早已习惯便捷的老年人,是否会倚老卖老,拒绝刷卡呢?进一步来说,若是某些老年人不按照规矩来,并且无理取闹,又该如何惩罚呢?

    好政策应该伴随好的“保护”措施落地。当前来说,全面启动“北京通”尚在初级阶段,转变时期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难题。此时,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保护”措施,一方面,进行指导宣传,帮助老年人进行转变,尽快适应“北京通”;另一方面,对某些情节严重,或者屡教不改的老人,实行处罚, 让老年人乘车“有法可依”。唯有如此,全面启用养老助残卡,才能井然有序的进行。(欧阳常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