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认人不清,贪权施了“障眼法”

2016-12-15 11:0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5月28日,时任湖南新宁县常务副县长的孙洪波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刑事拘留,同年6月13日被逮捕。法院认定孙洪波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判决书显示,孙洪波的三项罪名,都与一个叫王毅的女性有关。孙洪波大部分赃款,都被王毅骗去。(12月15日 新京报)

    王毅因虚构了一个国务院某部委领导亲属的身份,给孙洪波一个提拔或者调京工作的空头支票,就让孙洪波深信不疑。在孙洪波被骗时,他也不是特别想办,只是一搬出“领导”来,孙洪波便俯首称臣,他信的,不是王毅,而是信王毅虚构出来的关系。他不是王毅的木偶,而是权力的木偶。小学生都不会上的当,一个常务副县长居然上当了。这说明地方政治生态很不正常,让人官迷心窍。

    曾经的副县长也是一身正气,从基层靠着自己一步步走上了高位,口碑也不错。按说智商情商也至少是个正常水平,可就在身处高位后,对权力有了更大的渴望,被贪婪的权力蒙蔽了心智。骗子说一,他不敢说二,骗子指东,他不敢往西,满足骗子的一切欲望,只为有朝一日满足了骗子,可以得到曾经高官厚禄的许诺。

    副县长能握有如此大的权力也非常值得我们深思。作为执政一方的领导,倘若失去了群众的监督,同事的约束,纪律的问责,迟早要出大问题。把权力当成自己家透支公款的工具,想要什么就去相关部门要什么,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全县都围着官员的私欲转,岂不是要乱套?

    归根结底,要想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更重要的是从官员自身入手,官员自己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对权力的本质和获取权力的途径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多做实事做好事,才能不被各种“障眼法”蒙蔽。(秘相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