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别让教育经费“打水漂”

2016-12-15 15:5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12月13日是黄山中学OKAY智慧课堂项目收费截止的最后一天。下午四点半,学校门口给家长打电话要钱的学生已经排起了长队,而此时正是学校上课的时间。黄山中学正在推行“平板教学”每名学生要交2800元钱,包括购买平板和后续费用。学校称本着自愿原则,可是又说不买就无法进行教学。很多家长的内心是不愿意的,又担心孩子自尊心受到伤害或是担心孩子被分班分出去,就被迫“自愿了”。这种被迫性“自愿”产生了很多争议。究竟学校推行“平板教学”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有助于教育的良性发展值得我们思考。

    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规定,严禁向学生强制推行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其他商品,不得强制学生统一订购各种教辅材料、学具、报刊杂志等。学校因教学需要确需购买的,应从公用费用中列支。这样看来学校推行“平板教学”应本着自愿原则,学生不愿意就可以不买。如果全校推行“平板教学”是确需购买的教辅用具是需要从公用费用中列支的而不是向学生收钱。并且,学校推行“平板教学”需要得到上级教育局审批。针对此事,黄山中学孙副校长说,这个项目是得到邹平县教育局批准的,费用是企业来收没有经过学校,也是本着自愿的原则收费,不愿意可以不买。

    很显然,学校的说法完全不能给家长和群众一个交代,反而产生了更大的质疑。第一,既然是自愿原则,为什么老师会反复催促没有交钱的学生交钱,既然是自愿原则为什么又说不买无法进行教学。这明显是自相矛盾的说法。第二,国家有规定,不得强制学生统一订购各种教辅材料,确需购买也要从公费中列支,并需要上级部门审批。邹平县教育局为什么会批准“平板教学”可以向学生收费呢?第三,企业怎么能迈进学校的大门推行OKAY智慧课堂,向学生推荐平板呢?究竟是不是企业暗中与学校勾结,教育局是不是用手中的权力助推企业敲开学校大门。总之我们需要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更需要教育局和学校给学生、家长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

    2800元钱对于有的家庭来说轻而易举,可是对于黄山中学的很多农民家庭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买了给家里经济造成很大负担,不买又怕伤了孩子自尊,耽误孩子学习。况且,老师说了不买无法进行教学。这样的被迫“自愿”实在是荒唐。如果这样的教学有助于学习,是教育改革的良性示范也可咬咬牙买了,但是这样的教育方式真的有助于孩子的学习吗?作者对此持保留意见。

    如今,很多地方都在推行教育改革,各种科技手段,现代化教学也是花样百出。可是这其中有多少真材实料,又有多少光明正大,我们无法知晓。教育改革不是几个多媒体软件、几个平板电脑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它需要从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制度等方面改革。教育改革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我们几代人为之努力。

    我们无处考证“平板教学”究竟对学生的教育有没有帮助,我们只希望学校可以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做事情。我们只是希望,教育部门要对得起“教书育人”这四个字。不要让这“教育经费”打了水漂。(白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