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取消药品加成须建立长效机制

2016-12-16 09:2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推进医药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是本轮医改重要举措之一,不过,近日多家大型医院被爆出因医改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等原因陷入亏损。专家认为,在推进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的同时,应加快推进财政、医保、医疗控费、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步伐,协同推进,建立公立医院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12月15日《经济参考报》)

    取消药品加成后,如果能确保医院的收入不受影响的话,医院可能会积极配合推进这次医疗改革。但从当前情况来看,我们好多地方在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的同时,相关配套机制措施并没有及时跟进,这一方面造成医院的收入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医院可能因为自身利益受损而另想办法,从其他渠道进行创收。

    公立医院虽然不以赢利为目的开展工作,但因其自身发展需要相应收入来支撑,如果任其长期亏损,不但达不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目的,更可能因为负债累累而难以前行。因此,在取消了药品加成后,政府要确保医院的收入完全不受损失,这一点至关重要,而多地在改革论证阶段,可能更多关注到取消后人民能得到实惠,而医院作为长期被诟病者的利益反而受到了更多的质疑而不得不服从大局,按照政府的改革思路和方式进行改革。实际上,药品加成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是加重看病贵的原因之一,但绝不是唯一的原因。

    事实上,要缓解看病贵的现状,仅仅取消药品加成,虽然可能暂时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如果不能在补偿机制上进行科学合理的探索,改革很可能会走回头路,甚至陷入一场两难的地步,即可能使医院陷入半死不活的地步,也可能将地方财政拖入难以自拔的泥潭。从各地改革情况来看,对取消了药品加成的公立医院,由地方财政进行补偿。但问题是各地的财政收入状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财政收入富裕的情况下,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补偿问题当然不会太大,但如果遇到财政欠收或者因为执行不严格的情况,这笔补偿资金的落实很可能会出现问题。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受伤的就不仅是医院,医院很可能会想办法将压力转嫁到患者身上,而最终受害者还是患者。

    因此,要真正让这场医疗改革取得实效,改革牵头部门必须要充分考虑到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不能急于求成、杀鸡取卵。这就需要政府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完善的财政补助长效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和处罚细则,以专项资金的形式统筹安排,即便在财政欠收的情况下,仍然要严格确保补助资金及时到位。二是要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价监督机制,严防医院边享受补助边变换形式进行创收的行为发生。三是还要防止隐性的“以腐养医”现象,过去,一些公立医院不仅能赚取15%的药品加大,还会通过药品返利折扣赚钱,而一些处方权在手的医生也会通过提成、“红包”赚钱。这就需要医疗流程、药品采购等全程纳入政府监管。四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尤其要应加快推进财政、医保、医疗控费、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步伐,协同推进。

    如果要达到“双赢”的效果,政府必须将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而一旦医院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再辅之以完善的相关配套机制来改革保驾护航的话,这场改革很可能会得以深入推进。(欧阳常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