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协同推进,方可渡医改亏损阵痛

2016-12-16 09:3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均在公立医院开展了医药价格改革试点。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推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以实现收入结构合理调整,推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国务院医改办联合五部门于本月共同发布的一份有关2015年公立医院改革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县级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医疗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9%,比2014年下降1.9个百分点;接受复评的县(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6.2个百分点,医务性收入提高了3.3个百分点。(12月15日经济参考报)

    推进医药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是本轮医改的重要举措,不过,近日多家大型医院被爆出因医改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等原因陷入亏损。专家认为,在推进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的同时,也应加快推进财政、医保、医疗控费、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步伐。

    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立刻亏损!虽然消息让人震惊,但这样的结果却并不令人意外。实际上,药品收入的减少对公立医院收入的影响是难以回避的,换言之,亏损越多,也越证明了药品收入在医疗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而这,恰恰印证了过去医院收入结构的畸形!

    众所周知,公立医院收入来源主要有3个途径:药品加成收入、医疗服务收费、财政补助。而本轮医改则正是瞄准了这三个目标对症下药。首先是取消药品加成,取消以药养医的机制。其次是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增设药事服务费。最后是出台了补偿办法,增加财政补助比例。

    药品价格改革被誉为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的“两翼”,但想短时间内改变扭曲的补偿机制绝非易事。从各地的改革实践来看,仅靠取消药品加成这一举措,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医疗体系存在的问题。

    归根结底,公立医院亏损的原因并非单是由取消药品加成所致,医保控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医保、财政没钱补贴等,也是导致公立医院收入减少、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笔者以为,推进医改落地,不仅要推进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更应加快推进财政、医保、医疗控费、医院管理等多方面的改革步伐,唯有补齐短板,协同推进,才能渡过医改亏损阵痛。(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