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炒菜会产霾的“锅”该不该背?

2016-12-16 12:4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西安北郊的城市运动公园旁和凤城九路上的部分餐馆,被要求禁卖炒菜,甚至暂停营业。对此,有商家表示,禁卖炒菜系因“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同时,部分商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物业及当地政府正在对部分商家进行“联合检查”,“检查看超不超标,超标的话还要整治。”(12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雾霾确实可怕,我们的政府也确实出台了很多停产、停烧、限号的措施来应对雾霾天气,但炒菜,这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举动也与雾霾扯上关系,倒是头一次听说。

    倘若饭店因为存在无环评手续、无餐饮许可证、无独立烟道等问题需要整改,那无可厚非。可随便拉上一个存在污染物排放的事物就跟雾霾扯在一起,让人闻风丧胆,就是有关部门的不负责任了。要知道,这则“防雾霾禁卖炒菜”的消息传达出来的信息,不仅仅是炒菜会有污染物,更是炒菜会产生雾霾,这样的消息几经传播,恐怕又会闹出普通家庭都“因霾废食”的笑话。

    从对涉事经营单位的要求来看,“经营者在建设完成独立烟道、完善相关手续后即可正常营业”。可见,炒菜并没有采取像锅炉停烧、建筑工地停工等措施,也没有像汽车限号一样分出单双日来,只是建设独立烟道,让油烟顺着该走的路径走出去,防霾又从何而来呢?

    雾霾的产生有它自己的源头,我们该想对应整治的措施就去整治,不能因为种种说不出口的原因,让大伙在这数九的寒天里吃不上一口热乎的炒菜,毕竟这个临近监测点的可能致雾霾的“黑锅”不能让无辜的炒菜来背。(黄振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