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风芬芳每个家庭

2016-12-16 16:0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家庭的文明底色,是描绘社会文明的美好画卷,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而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以文明为元素,以家庭为单位,实行全国性的评选与表彰……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他不仅是一国领袖,他还是一位好父亲,他在福州骑自行车载着年幼的女儿玩耍;他也是一名孝子,他用轮椅推着年事已高的父亲,他牵着母亲的手去散步;他是模范丈夫,只要条件允许,无论多晚,他每天都要跟妻子至少通一次电话;他更是群众眼里的好干部,他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几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与家人的一张张合影照,至今依然这般打动你我。

    敬父母、爱妻儿,习近平对家庭幸福看得如此之重。在他看来,这不是只关系一家一户的普通小事。“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从家出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习近平和他的家庭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告诉我们:家风建设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社会和谐的“黏合剂”,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家不仅是生命降生的地方,也是伴随生命成长的地方,如果每一个生命都是一粒种子,家庭就是我们今生的土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正是在这个课堂中,习近平从父母那里获得了让他受用一生的教育。习仲勋吃饭时掉在桌上的米粒都要捡起来吃掉,吃到最后还要掰一块馒头把碗碟上的菜汁擦干净;习近平从小就穿姐姐穿过的衣服和花布鞋……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多次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他的这种俭朴品质,就是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形成的,好的家风家规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成为一个家庭的精神积淀。

    好的家风让人受益终生,不但可以让置于其间的家庭成员受家风影响和熏陶而具有优良的品质,还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形成良好的风气一直流传下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先锋模范,不仅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更有着良好的家风。“不搞特殊”正是焦家上上下下20多口人都牢记在心的四个字,如今,焦裕禄的儿女又把这几个字传给了下一代、下下一代。刚刚获得全国表彰的河北13个文明家庭,或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或和睦宗亲、团结友邻,或崇尚仁义、诚实守信……像他们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扶危济困、达济天下、忧国忧民等,都以家风传承的方式,不断地在延续和继承。

    家庭的文明底色,是描绘社会文明的美好画卷,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而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以文明为元素,以家庭为单位,实行全国性的评选与表彰,就是要让文明之风芬芳每个家庭,由小家到大家,由个体到群体,只要人人都争当文明使者,每个家庭都立志成为文明样本,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定能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魏金改)

相关新闻

习近平强调干部家风建设 弘扬优良家风做好社会表率

2016-12-16 10:49:06

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12日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堂堂正正的家风,正是良好社风的脊梁

2016-12-15 15:01:28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全国文明家庭事迹展播】董小白:诚善勤慎 好家风代代传承

2016-12-14 15:43:47

在12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来自全国的302户家庭获得了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今天我们带大家去认识一位敬老、助残、济弱、扶幼的志愿者董小白,他则严于律己,让好家风代代相传,一起去看看。

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2016-12-14 11:32:13

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上,公布了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的企业和项目。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项目荣获本届中国工业大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