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雾霾禁卖炒菜只是表面文章

2016-12-16 17:2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雾霾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理雾霾同样也需要打持久战,想要投机取巧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我们期盼在今后的治霾过程中,地方官员能够正视真实的数据,能够真正对症下药,狠抓源头治理,少一些形象工程。

    14日中午,有网友爆料称,在西安北郊的城市运动公园旁的凤城九路上,有部分餐厅被曝禁售炒菜。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商家在店内贴出“通知”称,禁售炒菜是“为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大气污染排放”。“防雾霾禁卖炒菜”一事曝光后,有当地网友指出,禁卖炒菜区域临近当地的一个空气监测点。(北京青年报 12月16日)

    又一个地方因为防控雾霾的原因而禁止炒菜,这次是因为炒菜区域和当地的一个空气监测点很近。近年来,雾霾逐渐成为了社会舆论的焦点,因为空气是每个人生存所必不可少的资源,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把制作食品产生的油烟归结为加重雾霾的原因已经不是一地的做法了。四川达州就曾把空气污染的原因归结到熏腊肉上,北京某位官员也说中国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还是不小的。可是笔者不禁要问,西安市的这些餐馆早在雾霾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而且炒菜不断,为什么没有人管理呢?非要等到雾霾严重之后,才开始一刀切地禁止炒菜?恐怕此次西安部分餐馆被禁止炒菜,只是治标之策,是临时抱佛脚。

    事实上,早就有科学研究表明造成污染的主要排放问题还是在于工业排放,比如烧煤、发电厂排放、机动车排放、秸秆燃烧等。家庭的烹饪或餐饮业对颗粒物的贡献可能在短时间、小环境内,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把空气污染的原因归咎到烹饪上并因此而禁止卖炒菜只能说是病急乱投医。

    已经有了如此之多的前车之鉴,为什么地方政府仍旧做这些掩耳盗铃的事情呢?数据,数据,还是数据,为了能够使空气检测点的数据下降,当地官员不惜使用一切手段:有的地方禁止空气监测点附近的公路上行驶大型机动车辆;有的坚持每天在监测点附近洒水,哪怕冬天会结冰也在所不惜;花重金购买除霾雾炮车,就部署在监测点附近;甚至有的地方直接遮挡住检测设备……说到底,这也是一种追求政绩的表现。为了漂亮的数据,相关部门不惜牺牲民生,做足了表面文章。

    雾霾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理雾霾同样也需要打持久战,想要投机取巧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我们期盼在今后的治霾过程中,地方官员能够正视真实的数据,能够真正对症下药,狠抓源头治理,少一些形象工程,多一些为民意识,让全民治霾形成共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内化于心,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始终。(贾东亮)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新版治霾令下月实施 将淘汰高污染排放机动车

2016-12-09 19:58:44

新修订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今天上午,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条例修订过程、修订必要性、条例的主要结构、条例主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条例出台的现实意义等五个方面,对新修订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了介绍。

当心“治霾神器”演绎“监督真空”

2016-12-09 10:15:19

让“治霾神器”回归“远程喷雾机”功能,它只可能暂时性驱散水雾所及的空间范围内雾霾,往监测点附近作业,则为“伪装神器”“政绩神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