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跪担架救人 少些感动多些理解

2016-12-19 10: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只要我们都将心比心,换位多些理解,患者信任医生,心怀感恩之情,体谅医生的辛苦;而医生理解患者,体谅患者的疾苦,对病人抱有一颗慈爱、关怀、负责、善良之心,那么冰冻的医患关系就会慢慢融化。

    最近,一张照片在杭州市急救中心医生的朋友圈里刷屏了。照片拍得有些模糊,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女医生跪在一张急速推行中的急救担架上,对着担架上的男子实行胸外按压。(钱江晚报12月18日)

    一位只有1米5的小个子女医生跪在急速推行中的担架上救人的图片,在这个寒冷而雾霾重重的周末,给很多人带来温暖感动和心情愉悦,引发大量网友点赞: 医者仁心,好样的,为这样的医生点赞!这才是敬业精神,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品质……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这样一张医生救人的照片的确很令人感动。这位医生在急救车离地1米多高,只有五六十厘米宽的急速推行中的担架上,为心源性猝死的病人跪着实行胸外按压,其实这样做在当时是很容易掉下来的摔伤的。但为了争分抢秒不想浪费去急救室的半分钟,于是就有了这样感动人心的一幕。当然我也很感动,一个小巧的姑娘,提着23斤的药箱,走街串巷跑楼梯,一干已经7、8年,担架又高又窄,看来救人不仅是项技术活和良心活,也是很危险的。

    其实想想有那么多行业那么多的人在各自岗位上也很敬业也有危险,比如交警在街上执勤,架线工在高空作业……像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而医生尤其甚多。就像这位医生向记者说起这件事时,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也是看着我的前辈们这样做过,我也就跟着这样做了,别只说我一个人啊。”这一幕对于医生陆舒雯和她的小伙伴来说,是很正常的事。在2015年11月,有位河北老人心脏骤停,也是有位医生赶来跪在担架车上抢救,5分钟救回老人,像这样的事例其实很多,很多时候只是没有报道出来我们不知道而已。

    面对网友点赞,我想这位医生需要的也许不是我们的感动,而是社会更多的理解。每天面对生死,医生不是神仙,有时人能救过来,有时会非常遗憾。像这次尽管这位医生跪在急速推行中的担架上对患者实行胸外按压,抢回了半分钟,但奇迹还是没有发生。但有些时候病人家属并不理解,我花了钱,你就得给我医好,人出了问题或没抢救过来,就是医生没好好救治,没责任心,于是找医闹,围医院打医生。其实不是医生没有仁心,是很多时候人的生命不是只尽力就没有遗憾的,正像这位医生陆舒雯说的“那个男人40岁,当时我在救护车上看着他,就在想他这个年纪,肯定是家中的顶梁柱,他要倒了,这个家该怎么办啊。” 这些柔软的想法并非陆舒雯一个人有,而是整个医生群体都有。正因为此,医生才最需要的是患者的理解,社会的理解。

    每当有医生收红包、开大处方或发生医疗事故,我们往往义愤填膺,恨不得把医生骂死;而一旦有医生做完手术累的瘫倒,或类似跪担架救人这样的事例,我们又往往感动得稀里哗啦。其实大可不必,只要我们都将心比心,换位多些理解,患者信任医生,心怀感恩之情,体谅医生的辛苦;而医生理解患者,体谅患者的疾苦,对病人抱有一颗慈爱、关怀、负责、善良之心,那么冰冻的医患关系就会慢慢融化。(魏金改)

相关新闻

医患关系清风:杭州一医生写信“治心”91岁患者

2016-04-16 11:30:12

新华社杭州4月16日专电(记者周竟、商意盈)杭州一位91岁患有足疾的老人心情不好不肯继续接受治疗,主治医生写了一封500多字的亲笔信给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患者终于振作精神重新配合治疗。“有您在,这个家不会散。做子女的总惦记着这个老家,有老家回是做子女的一种幸福。”“您有一个好女儿。您女儿每每看到您这样的状态,总是泪眼汪汪,到我办公室也哭过好几回,我看着也心疼。

阳光产险统保广东省医责险 助力广东缓解医患关系

2016-03-10 10:22:56

据悉,阳光产险自2007年开展此项业务以来,凭借多年积累的医责险承保经验和以专业的理赔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女医生“最美睡姿”是医患关系良药

2015-07-07 10:00:48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二科副主任医师蒋丹在手术后疲惫地倚靠在衣柜里打盹儿的照片,被偶然抓拍到后,一经朋友圈发出,被网友们热捧转发。7月4日,记者看到,网友们纷纷对该女医师表示“心疼”,对她的敬业精神赞叹不已,该照片也被称为“最美睡姿”。

健全医疗纠纷调处机制改善医患关系

2015-04-20 09:49:41

去年底,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省农工党就医患关系问题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到医疗单位进行实地考察,选择部分医院、法院,对医疗机构纠纷(案件)发生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针对6类人群开展问卷调查。

黄洁夫:医患关系治本要靠医改的成功

2015-03-12 11:04:39

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在回答记者关于“医患矛盾”的问题时说,医患关系、医疗纠纷实际是社会矛盾凸显在医疗卫生行业当中的一个表现,去年通过“三调解、一保险”的综合性措施,医疗纠纷下降了8%。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