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助力河北转型发展

2016-12-19 17:3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我们有理由相信装备制造业将成为河北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必将成为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一场产业排位争夺战正在河北悄然打响。今年前11个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5.8%,超过钢铁业成为新“老大”。高新技术产业也奋勇争先,前11个月,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升至18.2%,成为实力强劲的“少壮派”。(河北新闻网12月18日)

    近年来,河北省的传统支柱产业正经受着一场“浴火之战”。曾经以钢铁、煤炭等为首的“黑色产业”在河北创造了一个个财富神话,但是,随着环境压力增大、技术创新乏力、路径发展单一、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的凸显,去产能、调结构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做为“一钢独大”的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去产能的决策部署,全省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把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牛鼻子”,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经过不懈努力,河北省的去产能工作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11月底,共退出煤矿54处、已压减炼铁产能1761万吨、炼钢产能1624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

    不惧涅槃之痛,方能浴火重生。过剩产能压下去了,新的产业必须跟上来。调结构、转方式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登高望远、攻坚克难、勠力同心,通过持续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增添后劲,全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装备制造业已成我省产业新“老大”。

    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这一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增至146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增长到137项;央企、外资、名企投资合作项目109项。投资300亿元的云谷科技第6代AMOLED面板项目启动建设,纳入2016年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计划的北戴河健康城生物产业孵化器等14个项目加快实施……这些靓丽的数据让装备制造业在河北产业发展中熠熠生辉。我们相信随着装备制造业的崛起,燕赵大地必将兴起新的创业热潮。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逆势上扬的装备制造业目前已成为河北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伴随着装备制造的异军突起,河北适应新常态将拥有更足的底气。我们有理由相信装备制造业将成为河北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必将成为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吴树玲)

相关新闻

宣化区装备制造业成转型发展新引擎

2016-12-19 11:29:52

日前,宣化区承接北汽福田北京工厂产业转移的起重机正式下线,将在完成吊载实验后投放市场。随着工程机械、专用汽车、新能源装备和钻机制造“四大制造基地”的强势崛起,宣化区装备制造产业正在成为引领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变化!装备制造业成河北产业新“老大”

2016-12-18 06:26:51

一场产业排位争夺战正在我省悄然打响。今年前11个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5.8%,超过钢铁业成为新“老大”。

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继续增加

2016-12-16 08:58:56

来自省统计局的消息,1-11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特别是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5.8%,比1-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钢铁工业高0.2个百分点。

前10月全省装备制造业 比重达到25.6%

2016-12-08 08:52:26

从省统计局获悉,1-10月,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434.7亿元,同比增长8.9%,比1-9月加快0.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5.6%,比1-9月提高0.1个百分点,比钢铁工业高0.1个百分点。

2016河北·廊坊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

2016-11-09 09:43:08

11月8日,由市政府、河北省贸促会、河北工信厅主办,市贸促会、市工信局、市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河北·廊坊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