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防微杜渐方可遏制贪腐

2016-12-20 10:5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7月21日,经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孙健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受贿犯罪所得赃款折合人民币160余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据悉,孙健是十八大以来,淮安市检察院查处的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领导干部。(12月13日法治周末)

    孙健,江苏省淮安市商务局原局长。商务局,被认为是“油水衙门”,而作为商务局长,孙健更是集人、财、事大权于一身。一句话、一个批示,就能审批项目、调动资金、提拔干部。如此巨大的权力使得孙健成为商人、下属们“围猎”“腐蚀”“拉拢”的主要目标。

    在国家反腐力度越来越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腐败官员原形毕露,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尽管国家取得了喜人的反腐成绩,但每一件贪腐案件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警示。从这些腐败官员的“成长史”中不难发现,其最后形成的腐败“毒瘤”最初都是由“小贪”演变而成的。

    其实,孙健刚踏入仕途的时候,也有自己的底线——无论如何不能拿钱。因此与他人交往时,也仅仅限于土特产。偶尔有人送两条烟、两瓶酒,孙健心里都觉得不踏实。可随着官职的升高,他对金钱的无休止的渴求,使得他由原来缩手缩脚变成了大手大脚,从半推半变成了来者不拒,再到主动伸手,最后完全迷失了自己。

    古语有言“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很多贪腐官员在刚踏入仕途的时候,都曾立下誓言,坚决不与污流沆瀣一气。然而越来越高的官职,越来越多的赞叹与恭维中,让他们飘飘然起来,忘记了志向和誓言。

    而有的干部看着商人们出手阔绰,巨大的权力和微薄的收入形成的巨大落差,让他们心生怨言,逐渐迷失自己,进而开始对人情小利睁一眼闭一眼,正是这种心理,使其坠入腐败的深渊。

    “小贪”之所以变成了“巨腐”,概由其在走上歪路的第一步时没有得到应有的震慑,使他们觉得拿一点也没人管,于是“小贪”堆成了“巨腐”,最终迈入了贪腐的深渊。笔者以为,遏制贪腐,最关键的还是要防微杜渐,特别是对于身处高位、手握重权的贪腐“病毒”易感人群,唯有做好防微杜渐,及时唤醒纪律规矩意识,才能防止思想上的小松懈引发大问题。(白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