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环保不力要盯紧“责任主体”

2016-12-20 10:5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曾关注“山西兴县华兴铝厂向黄河支流违规排污,并将工业废料露天堆放”等涉嫌违法行为。经相关部门调查显示,在11月初,中国铝业公司下属山西华兴铝业发生矿浆泄漏事故,大量矿浆流入黄河一级支流岚漪河。可是,事故发生后,无论是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还是企业都没有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造成严重后果。(12月16日央广网)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越发严重,特别是大气、水环境以及土壤污染尤为突出。“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越来越成为不敢想象的奢望。目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极其严峻,这既是因为我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更多的也与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到位有关。正如新闻中所言,吕梁市不仅在治理环保问题上反应迟缓,更是在环保部点名约谈之后依然消极怠工,作为一地管理者,这样的所作所为如何能做好环保工作。

    实际上,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早在今年7月份就已全面启动,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8个省(自治区)开展了为期一月的环保督察,借助铁腕手段,掀起了一波 “问责风暴”,其力度之大,规模之大,前所未有。被督查的各地也纷纷响应,积极整改,整改成效另群众拍手称道。

    然而,在如此高压的环保治理态势下,有部分地方党委政府依然无动于衷,甚至顶风作案。山西吕梁市治理土炼油作坊污染问题消极怠工、处置水污染问题反映迟缓,接连被两次点名约谈。江西乐平市指政府多次挪用财政资金千万余元为36家企业代缴排污费。广西钦州为开发滨海新城,侵占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千余公顷红树林。

    归本溯源,治理环保问题更为关键是要解决地方党委政府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总览这几起环保不力的地方,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地方党委政府存在对环保重视不够、政绩观出现偏差、认知模糊和偏差等诸多问题,导致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推进落实无力。

    凡此种种,核心全在于地方党委政府的不作为,不仅没有成为治理环保问题的责任主体,反倒成了环保工作推进落实上的“路障”。笔者以为,唯有用铁腕手段,盯紧责任主体,才能真正将环保治理措施落到实处,才能还群众“青山绿水”。(刘小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