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摆拍营销”应以社会公德为底线

2016-12-20 15:0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清晨,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上出现一架直升机,一男子从飞机上将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女孩抱下来向学校走去。然而这并非是“土豪爸爸”用直升机送孩子上学,而是某楼盘借来做商业活动的,由拖车拖来,全程未发动,而抱孩子的一幕实为摆拍。(1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摆拍,就是摄影师根据自己的设想,创设一定的环境,设计一定的情节,让被拍摄者表演,最后由摄影师拍摄完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摄影师还往往充当导演的角色。很显然,摆拍的摄影作品往往具有更好的用光,构图,更优美的背景,更漂亮的模特,更戏剧性的情节。

    然而,随着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不断深入,“摆拍”经常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用看似真实的“摆拍”炮制出各种吸引眼球的事件,传播虚假的信息,以期达到轰动的效果,或博得同情,或引得围观,甚至赚取经济利益。

    这则某楼盘自导自演的“土豪爸爸”用直升机送孩子的“摆拍”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被闪瞎双眼,有不少人从图片推测:土豪爸爸”厉害了,嫌交通拥堵,竟直接开直升机送孩子上学。但这仅是外行看了个热闹,专业的航空人士对此提出质疑,从图片上看,该直升机上没有注册号,没有向空管部门申请航线就是黑飞。在这样的提示下,我们难免猜想:偌大的直升机是如何在人流穿梭的学校旁降落的呢?由此对事件的真实性存疑。

    经过调查了解,这样的“土豪爸爸”并不真实存在,整个过程是某楼盘借用直升机造势来做商业活动的,飞机全程并未启动,而是拖车拖来的,抱孩子一幕更为实实在在的摆拍。这是一场“秀”,更是楼盘以“摆拍”为形式的恶意炒作、营销。这并非是个简单的借用直升机的视觉冲击力帮忙“站台”的简简单单的营销,而是挑战人们社会公德底线的欺骗性营销手段。也许,大造声势的初衷和目的是达到了,但网友的内心却受到了伤害,它所营造出的“土豪爸爸”与社会主流价值观是相悖的,更何况其“摆拍”地点选在学校附近,暂且不说对“摆拍”中的孩子有何影响,对于“炫富”和“攀比”,信以为真的围观学生又是怎样的一种被影响?更何况,这种恶意的炒作营销已违背了同行业间的公平竞争原则,更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制度是更为根本的健康力量,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网络也并非法外之地,用制度规范网络、管理好网络,才能使游走于社会公德之外的恶意炒作和“摆拍”销声匿迹。(赵淑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