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迟来的“清网行动”能否亡羊补牢?

2016-12-21 09:4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7日,刘洋听说湖南益阳沅江市要组织一次挖围网行动,他老早就起床了。阴冷的晨雾里,四五辆挖掘机挥动着长臂,6米高的围网经历几次钩铲才倒下。透过挖开网围的缺口,一片平静的湖面隐约可见,一群鸟,在水面上扑腾着翅膀。挖掘机旁边,围网的主人垂手站着。(12月20日《新京报》)

    洞庭湖围网分割湖面,不仅阻断了鱼道,切断了湖中的食物链,也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湖南省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治理洞庭湖生态,拆除5万亩以下的矮围网,对于子孙后来来说,绝对是一件功在千秋的事情。

    但是,于洞庭湖水域的养殖户来说,却是灭顶之灾。围网养殖,在很多年前就开始了,不少养殖户陆续的投入,包括拉网、修路、建房等,好多人早已把一辈子的积蓄都投了进去,如果把网全部清除,不仅断了养殖户的收入来源,更让他们血本无归。

    显然,严厉的“清网行动”来的有些迟了。“清网行动”对于养殖户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往年拆网仅是一种形式,某些官员的刻意纵容,让养殖户尝到了甜头,从而一发不可收拾,导致如今的恶性循环,依然到了不可控的局面。

    此时,才迎来严厉“清网行动”,带来的却是双重伤害。搞养殖赚钱了,入股的村民越来越多,网像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大,不仅让洞庭湖的环境进一步恶化,也把无数村民的钱财围进了湖里,若是一“拆”了事,很多村民将难有活路。

    严厉的“清网行动”来迟了,洞庭湖的生态破坏了,却不能全怪养殖户,某些政府部门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洞庭湖的网“拆”了,恢复原来面貌是时间问题,但是,给予养殖户一定赔偿,却是政府部门的问题,该如何建立补偿机制呢?

    在笔者看来,一方面应出台相应的补偿机制,给予养殖户一定的金钱补偿,纵然养殖户太多,补偿数额大,政府部门也不应推诿责任;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做好养殖户的善后工作,引进企业,解决养殖户的工作问题;最后,政府部门也应建立处罚机制,保护洞庭湖的生态环境,切莫让其再次受到伤害。(程令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