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直升机送上学”是无良炒作

2016-12-21 09:5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上午,一组图片震惊网友,疑似重庆“土豪爸爸”用直升机送孩子上学。图片显示,一架白色直升机停在某条马路上,两名穿绿色统一制服的男子在旁看守。而一名穿黑色上衣的男子从直升机下来后,又将一个背着书包、约八九岁的小女孩抱了下来,两人下飞机后手拉手向前走去。有网友称,“土豪爸爸”厉害了,嫌交通拥堵,竟直接开直升机送孩子上学。该图片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1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土豪爸爸’竟用直升机送孩子上学”的新闻成功吸引了大众眼球。近日,一组图片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中热传,照片中,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上出现一架直升机,一男子从飞机上将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女孩抱下来向学校走去。随后,记者证实,该直升机是某楼盘借来做商业活动的,由拖车拖来,全程未发动,而抱孩子的一幕实为摆拍。

    实际上,类似的炒作已经屡见不鲜,相比较近年来热门的“地铁炒作”,“开直升机送孩子上学”只是小巫见大巫。今年1月9日,一段名为《北京男子地铁与人互骂》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两名男子在坐满乘客的地铁车厢内互相谩骂、爆粗口并动手推搡。该视频迅速成为新闻热点并引发大量转发,随后又被媒体证实该视频不是真的对骂,而是“摆拍”。

    诸如此类,众多不同事件组合在一起,看似毫无规律没有相关性,但细细想来却有着惊人相似的本质,归根结底,还在于“眼球经济”的推波助澜。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每个人都具有了话语权,同时,由于网络的低门槛、开放性和相对虚拟,导致炒作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炒作等污浊之气不断蔓延,给网络环境造成极大污染,也给现实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笔者以为,一些与社会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的无良炒作行为,实际上已经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绝不能仅仅用批评教育、制止驱离来敷衍过去,而更应该让炒作者受到法律、道德的双重制裁,唯有如此才能逐渐消灭恶意炒作,才能还群众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刘小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