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千里还钱,只因诚信无价

2016-12-21 14:5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贵州小伙张广怀回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补缴了1年前欠下的3.1万元治疗费去年12月,跟随母亲到江苏的张广怀在打工时晕倒。南医大二附院开启绿色通道,成功进行了心脏手术。但6万多元的治疗费用仍有3.1万元的缺口。张广怀写下欠条,院方商量后,同意让他出院。(12月21日《人民日报》)

    因患者钱不够,医院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先把病治好了,待有钱再来归还,此类事情,在现实社会中并不少见。然而,却很少有人像贵州小伙张广怀一样,跋涉千里来到就医城市,只为还上3.1万元医药费的。

    为此,贵州小伙张广怀获赠首张“诚信患者”荣誉证书。一方面,出于医院的“公心”,赞扬小伙子讲诚信的美德,是对贵州小伙为人处世的肯定;另一方面,可以说是医院的“私心”了,想借此树立一个诚信患者的榜样,督促欠钱患者还钱是其次,主要用于缓和医患关系。

    无论医院处于何种心思,“诚信患者”都是对一个患者最高的评价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获得绿色通道治疗的患者,并非每一个都知恩图报,某些无良患者,病治好了,拿着欠条就跑了,更甚者会直接跑路,别说还欠了,人影都找不到了。

    金钱固然可贵,诚信价值更高。著名大作家大仲马曾经说过:“当信用消失的时候,肉体就没有生命”。信用是无价之宝,是再多的金钱都换不回来的,贵州小伙深知这个道理,纵然他家境贫寒,距离医院有千里之遥,跋山涉水却要把欠款还上,因为那是他的个人诚信,是他的生命。

    失足,你可能马上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诚信,是一个价值标签,他会伴随你一生,任何时候都不能抛弃。无论贫贱,还是富有,立身处世,都应以诚信为本。“诚信患者”悄然融入到和谐社会中,成为文明诚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诚信榜样。笔者相信,只要我们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程令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