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面前,没有“吃瓜群众”

2016-12-22 09: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作为政府,转变传统发展观念,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作为公民,不做置身事外的“吃瓜群众”,认识到我们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作为企业,不被“污染的财路”迷失方向。

    经组织石家庄市气象、环保专家认真会商,此次全市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较长,预测明日空气质量不会明显好转,为切实保护学生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采取临时停课措施。(据12月21日石家庄发布)

  当上一次停课通知“夕令朝改”的乌龙风波还未完全散去,本次停课通知却因为“慢半拍”而备受质疑,连新华社都以“失职”为题发表了评论。从表面上看,一纸“停课令”很简单,只要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就可以实施,实质上却并不如此单纯,简单行政命令的背后是层层把关、审批的复杂行政程序,是政治敏锐与政策执行之间的力量博弈,是政策实施后各方利益的责任考量。如果把责任仅仅归结于某位领导或是某个部门,未免失之公平。我个人以为,此时不是推责与回避的时候,作为政府部门,不遮羞、不逃避、不卸责的坦诚态度才是正解。

  众所周知,雾霾面前,没有“吃瓜群众”,相同的空气面前,我们都是受害者,没有幸存者。无论是官员还是平民,无论富有还是贫瘠,而不分青红皂白的抱怨与指责,对于雾霾治理没有任何实质意义。让孩子远离雾霾,也不止停课这么简单,如何治理雾霾、消除雾霾,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向科学索方治理雾霾,仅凭石家庄,乃至河北的一地之力,只能是杯水车薪。只有全国一盘棋,全民共发力,才是消除雾霾的正途。借鉴发达国家治理雾霾的成功经验,无论是英国伦敦还是美国洛杉矶,既不是短期见效的一蹴而就,也不是某个地区和部门的“单打独斗”,而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们也必须充分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也只有即刻行动起来,才是治理的良好开端。

  作为政府,转变传统发展观念,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作为公民,不做置身事外的“吃瓜群众”,认识到我们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而付之于行动;作为企业,不被“污染的财路”迷失方向,全社会力量共同行动起来,用科学的制度设计、理性的发展思路、正确的治理方法,就一定能够打赢雾霾治理这场硬仗,而且这是必须要赢的战争,因为失败的结果意味着不可承受之重。

  人定胜天,只要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务实的行动,一定可以让“阅兵蓝”“APEC蓝”成为我们美好生活的常态。(郭红玲)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