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吃面包”是“医者仁心”真实写照

2016-12-22 15:0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我们赞美医者仁心、敬重医者仁心,只有充满责任感和同情心,发自内心对病人由衷地关怀,才经得起这份赞美和敬重。医疗器械一直在变,治疗手法一直在变,而亘古不变的是这份“仁心”…

    这几天,邵逸夫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戴宁拍下的一张照片,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刷屏了。照片上,一位护士在给正在做手术的医生喂面包。戴医生这样写道:主刀医生从早上9点开始做消化道肿瘤内镜下挖除术,一直到下午5点半没下台,没时间上厕所,也来不及吃饭、喝水,直到护士拿来面包,才匆忙吃上几口。(12月20日 人民网)

    照片上的医生让我不禁想到晕倒在手术台前的白衣天使们,隔着照片都能感觉到阵阵暖意。我们知道,内镜手术都是由一位医生从头做到尾,不能轮班,即使时间再长,不做完也别想休息。这张护士喂医生吃面包的照片正是医学常识和医者仁心的真实写照。它告诉我们,即便在医疗条件先进如斯的今天,没有医生的拼命,同样难以挽留患者的生命。

    拼命,是医生的职业传统,从依靠草药砭石救死扶伤的古代郎中,到凭借内窥镜、伽马刀解人疾苦的白衣战士,医生手里的工具变了又变,但“人命大于天”的医者仁心却从未改变。医者仁心意味着分秒必争。就拿手术来说,时间珍贵得很,成败可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所以作为医生,为了把手术做好,吃饭、喝水、上厕所等再平常不过的生理需求也必须弃之不顾。医者仁心意味着使出吃奶的力气和死神拔河,哪怕累得失去知觉,也只能瘫软在手术台上,坚决不下火线。

    当然,医者仁心并不像上文说的那么抽象,怀揣着“仁心”去拼命、去救人性命的医生大有人在。比如身患绝症、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的心血管呼吸内科医生韩文宝,比如离开偏瘫丈夫去援疆的妇产科医生余文丽,再比如独自坚守在偏远大山的乡村女医生钟晶,他们无一不是生命事业上的“拼命三郎”,无一不是医者仁心的生动范例,无一不给了我们无尽的感动。

    新闻报道远没有背后的故事生动,如果你看到他们为了扛饿一大早开始吃粽子、吃玉米,看到手术结束后他们瘫倒的样子,看到他们走出手术室颤抖的手,是不是更加有感触呢?患者需要於亮亮这样的仁爱医生,社会也需要於亮亮这样的好人。

    我们赞美医者仁心、我们敬重医者仁心,只有充满责任感和同情心,发自内心对病人由衷地关怀,才经得起这份赞美和敬重。医疗器械一直在变,治疗手法一直在变,而亘古不变的是这份“仁心”,需要传承的也是这份“仁心”。只有“仁心”长存不灭,社会才能温暖如春,患者才能安康幸福。(焦杨)

相关新闻

烟台再现最美医者 芝罘医院医生列车急救陌路乘客

2016-10-31 09:31:31

10月26日晚6时许,从济南开往烟台南的D6079次列车上上演了感人一幕,一名女性乘客突感心脏不适,胸疼难忍,发现情况后,列车长立即广播寻找医生,此时,同在列车上的芝罘医院两名心内科专家立即对该乘客进行急救,最终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魏县医生卢志军:用双拐撑起医者仁心(图)

2016-10-20 15:04:15

他深知农民挣钱不易,时常为病人垫付药费,从医30多年来,不知垫付了多少医疗费,许多患者慕名而来。

魂归雪域 安徽41岁援藏医生用生命诠释“医者仁心”

2016-10-14 19:08:46

从医17载,他勤勉尽职,用高尚的医德、优质的服务,赢得病人、同事的交口称赞;省里组织援藏医疗队,他主动请缨,志愿将精湛的医术送去边疆;在生命的最后,他又捐献全身可用器官,让生命的火炬在他人身上延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