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立约是文明的体现

2016-12-22 16:25:03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之所以成为人们心中的故乡,不是因为它带来了多少经济利益。而是因为它承载了多少温情的怀念。

    在近日召开的东城区“两会”上,《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试行)》正式发布。其中对街巷尺度、建筑格局、形式、体量等20多项内容都做出明确规定并附有详细图例。这就意味着,今后南锣鼓巷的居民房屋翻改扩建,须先办理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并严格按照导则实施。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城市人口大增,处在城中心的文保区大多成了商业区或棚户区,而将文化底蕴撇在一旁,老北京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个壳子。这些年私搭乱建肆意改造扩建造成的事故屡见不鲜,不仅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古都风貌更是严重的破坏。

    经济跑得太快了,人们突然意识到,老城区里藏着古都深厚的文化内涵——从胡同命名到门楼楹联,这些曾经是北京人骄傲的文化符号越来越少被传承下来。于是有了文化保护区的概念。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之所以成为人们心中的故乡,不是因为它带来了多少经济利益。而是因为它承载了多少温情的怀念。每一个普通人的怀念凝聚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它的包容与厚德,都是普通人为它打上的文化标签。为老宅改建立规范,这当中必然要克服很多障碍,规范本身也是公利与私利的合约。为了公共文化利益,私利做出让步,这正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集中体现。

    若干年后,北京城还是让人深沉怀念的古都,既有现代城市的便利高效,又有可供怀念的文化记忆,那时,我们才无愧于前人后辈。

    诚然,守卫城市文化也不仅仅是几百家几千家的责任。所有生活在其中,哪怕是途经的人都有责任。哪怕我们没有改建房屋的规范需要遵守,也应该约束自身,从节约水资源,不破坏环境的一件件小事做起。(李祥)

相关新闻

洛阳:“就地文物保护”助力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2016-11-09 18:25:08

洛阳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与西安多大规模的文物遗址不同,洛阳的文物体量小但密集度大。

省政协调研组调研保定城市文化街区建设情况

2016-09-30 11:28:04

9月28日至29日,省政协党组成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三堂带领调研组到保定市,就城市文化街区建设进行调研。市长马誉峰到驻地看望。

城市文化韵味和人文内涵的最美展现

2016-09-18 09:13:16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美丽河北·最美文化广场”评选活动正式结束。厚载着唐山市人文精神内涵的纪念碑广场、石家庄市第一个以“雷锋”命名的广场——雷锋广场等十个文化广场被评为“最美文化广场”。

廊坊壹佰剧院将于年底正式开放 “城市文化会客厅”呼之欲出

2016-09-09 14:05:28

该项目正式开放后,将汇集剧院、影城、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及廊坊市文化产业规划馆六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定期举办戏剧演出、文化展览、读书节、主题沙龙、文化讲座等活动,把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绿化完美融合,满足市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治理之道:打造良好城市文化生态

2016-09-05 09:26:17

建设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应致力于促进文化与经济良性互动、有机融合,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平衡,积极探索维护已有文化生态与建设新型文化生态之路,打造良好城市文化生态。

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文化新格局

2016-08-15 15:40:03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将保定打造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水平的文明城市中,文化担纲灵魂支撑,是重要支柱和核心动力。”8月12日,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其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局上下将以此次军地共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为载体,紧抓“融合”“创新”双轮驱动,推进“文化+军地融合”发展,全力把军地文化共建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