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火锅”暖胃更暖心

2016-12-23 16:1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吃一顿火锅,温暖的不只是环卫工们的胃;送一双手套,温暖的也不只是环卫工们的手,而是让其感受到心灵上的温情与尊重。这些都是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种子的举动……

    21日,农历冬至。在邢台,冬至大如年,是老传统。当日中午,在河北巨鹿西平街满江红火锅店内,人头攒动,热气蒸腾,全县百位环卫工人应邀来店里免费吃火锅。(1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巨鹿县百位环卫工人应邀品尝免费火锅的场景,为这个寒冷的冬至增添了一份温情与感动。

    身穿黄色马褂,手拿扫把和铁铲,行在风雨中,走在静谧的曙光和暮色里,默默无闻地为整洁的市容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这是人们对环卫工的惯常印象。但试问有多少人记在心里念在心里,有多少人满怀感恩之情?在这次餐饮活动中,劳累了整个上午的环卫工们,一边品尝着热气腾腾的爱心火锅,一边兴奋地你一言我一语拉着家常,现场氛围相当和谐,好不热闹。奉献这顿爱心火锅的老板说,“今天请这些环卫工人吃饭不是为了别的,就是想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上有许多人都在关注他们,感激他们。”

    然而,不是所有的爱心之举都能收获支持与赞许。2014年,成都一家火锅店闭门谢客,专为宴请180位环卫工人。随即,便有人跳出来暗讽火锅店老板此举是为了博关注、搞营销。前不久,韩红、李易峰等众明星变身环卫工在北京街头扫大街,也引发了舆论热议;孙俪、蒋欣等不少明星纷纷自掏腰包,为环卫工人购置保温杯、棉手套、棉帽、急救包等保暖及伤口应急必需品,在某些人眼里,这又沦为一场不折不扣的“明星秀”。

    笔者想说,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更多店家加入这个“作秀”的行伍,让环卫工人在寒冬或烈日里获得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温暖。我们需要更多的明星参与到关爱环卫工人的各类公益活动中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艰辛与不易,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多做些实事儿,哪怕是弯下腰拾起一片纸屑,哪怕是过路时给予会心一笑。

    2013年,《人民日报》刊登调研报告:中国城镇环卫从业人员400多万,其中只有20%是正式在编,意味着其余320多万人是非在编的临时环卫工人,而他们所做的都是一线清扫垃圾、转运处理等最脏、最累的工作。这个数据到现在也许有所改观,但一线环卫工人辛劳的工作状态仍值得我们持续关注。这些最美的“城市美容师”年龄普遍偏高、待遇相对较低、三餐时常凑合,而街道垃圾就像流水一般连绵不断,这些问题不应始终都是无解的存在。

    吃一顿火锅,温暖的不只是环卫工们的胃;送一双手套,温暖的也不只是环卫工们的手,而是让其感受到心灵上的温情与尊重。这些都是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种子的举动,是尽己所能、关爱基层群体的努力,这样的努力应该被点赞、被延续。作为城市美容或毁容的塑造者,我们应当扪心自问:自己能为这些最美环卫工们实实在在做点什么?!(周磊)

相关新闻

邮储银行井陉县支行开展冬至暖心员工关爱活动

2016-12-23 16:36:41

12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寓意驱除寒冷之意。井陉县支行在这一天,为正在工作中的员工们煮了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寓意着温暖,也包含着祝福。

张家口:冬至饺子暖民心

2016-12-23 10:17:06

12月21日是我国传统节日“冬至”,武城街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 “空巢”老人家,与老人一起包饺子、唠家常,陪老人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至”。

饺子热卖冬至节传统习俗受热捧

2016-12-22 11:00:14

无论是速冻饺子,还是现包水饺,亦或是包饺子的原料——韭菜、茴香等等均大卖。对此,有专家认为,饺子受追捧,折射传统节日日益受到大家的重视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