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严查重罚,才能杜绝虚假低保户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安徽省阜阳市贫困人口约占全国1%,扶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记者从阜阳市纪委获悉,该市强化监督保障扶贫政策精准落地,今年以来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92615人,清理危房改造问题户1692户,追回补助资金1270余万元。(12月21日新华网)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清退虚假低保户的新闻登上了舆论热点,其清退人数之多,数额之大令人咋舌。实际上,清退虚假低保户的新闻早已不再陌生,今年12月黄梅取消2706户假低保户,2015年3月武汉清退1万余假低保户,2014年南昌清退889名假低保户,2013年海南省定安县取消1003户假低保户。不难发现,每年都能看到类似的新闻,而清退出来的数量也绝非少数,可想而知,被这些虚假低保户侵占的低保金亦不是小数目。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吃“低保”者都是些最穷困潦倒的底层群众,并不是值得炫耀、光彩的事,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要竞争名额呢?也有人会问,“低保”款能有多少钱,竟值得一些“蝇腐”挖空心思抠“苍蝇肉”。但不可否认,从当前的现状来看,低保显然成了某些人妄图不劳而获的“香饽饽”,只需花费一点精力,便可坐地数钱,这样的买卖可着实合算,为此各色人等显神通,低保金成了“唐僧肉”,而真正需要低保政策救助的弱势群体却领不到低保金。

    寻根探底,虚假低保户之所以如此猖獗的原因在于骗保违法成本低。目前,大多数地方对于骗保者的处理主要为清理和停保,存在相当大的一部分骗保者只是停发低保,而并没有受到经济或其它方面处罚。毋庸讳言,提高对骗保者的违法惩罚成本已成为杜绝虚假低保户的当务之急。其实,从法律角度看,骗保显然可以定义为一种诈骗行为,已触犯了法律,理应按照我国刑法等相关法律对违法者进行惩处。

    一言以蔽之,笔者以为,低保是社会底层人员的生计来源,不应该沦为不法分子谋取利益的工具。杜绝虚假低保户,既需要政府职能部门提升管理手段,与房管、公安、税务、工商、金融等部门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从源头上消灭虚假低保户,同时,更需要按照相关法律对骗保者进行惩处,实现标本兼治,从而让低保真正成为底层群众生计来源的保障。(欧阳常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