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顶霾考试”板子该打向谁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连日来,安阳地区空气严重污染,空气污染指数连续爆表,林州市教体局下发了全市中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通知。然而,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接到林州市临淇镇一中学生家长的投诉电话称,在这种雾霾天气,该校不仅没有给孩子放假,还组织几百名学生在操场上进行考试。(12月21日大河报)

    这几天,雾霾侵扰了大半个中国,虽然很多地方都是雾霾重灾区,但河南安阳却登上了新闻热榜,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但之所以关注河南南阳,并非因为这里的雾霾比别的地方相比更严重,而是因为安阳临淇镇一中学在雾霾爆表的时候,不仅没给孩子放假,还组织几百名学生在操场上顶着雾霾进行考试。

    从媒体刊发的新闻图片来看,当地的雾霾程度是相当严重的,学生们坐在操场上,坐在雾霾里,已经看不出“人的模样和轮廓”。但在该校校长眼中,相比于组织一场考试的繁琐功夫,学生们的生命健康显然不算什么事,不然也不会说出来“组织都组织了,就考完吧”的无知之语。对于这样一位草菅人命、漠视生命的校长之行径,气愤的大众和评论家们已经评判的足够全面了,但我觉得有必要跳出对校长本身的关注,从其他的角度评判这样的板子应该打向谁。

    近几年,雾霾问题大家并不陌生,然而雾霾并非是自古有之,换做前十年,雾霾并未成为群众谈之色变的问题。虽然我们知道雾霾问题的产生从根本上受制于发展阶段和水平,并非一蹴而就地解决,但当雾霾问题成为社会的普遍焦虑后,与之相关、叩问人性的负面新闻便随之而来。

    笔者以为,对于校长的批判已经足够多了,但如果没有这样的恶性环境,或许校长也不会做出如此不顾学生健康的事。试想,如果没有雾霾,是不是这样的新闻便不会出现?因此,我并不希望所有的板子都打向那位校长,尽管他面目可憎。在责问校长的同时,我觉得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雾霾治理上。如果再不下狠手去治理雾霾,因雾霾产生的新闻或许将越来越多。(白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