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妨用爱刷出环卫工的“存在感”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1日,农历冬至。当日中午,在河北巨鹿西平街满江红火锅店内,人头攒动,热气蒸腾,全县百位环卫工人应邀来店里免费吃火锅。(1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环卫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起早贪黑守护着城市的每一方净土,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然而,在这美誉的背后,又有多少人真正关心过他们?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缺少被关爱的群体。也许他们自己甚至有一部分人会认为这是最“下贱”的工作,几乎没有人刻意关注过他们的存在,然而,正是这种默默无闻却换来了城市的干净与整洁。

    这是一个亟需得到社会认可和尊重的群体,他们干着最脏最累的工作,穿着也不是那么体面,可为一个城市的辛苦付出却从未停歇。眼观现实,辛勤的劳动并未换来高昂的薪水,有时甚至连最基本的尊重都难以得到满足,更不用说社会存在感了。我们需要做点什么来给予他们补偿,或者说是他们应得的。不仅包括环卫部门,还包括社会每一个微小的细胞,比如个人。

    “爱心火锅”店主王鹏就是这样一个主动作为的人。冬至这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火锅。如他所说,不为别的,只是想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上有许多人都在关注他们,感激他们。这样的说法也许会招致一部分人的质疑,怀疑这是造势宣传,但在这寒冷的冬至,热气腾腾的“爱心火锅”着实温暖了环卫工人的心,使他们感受到了别人把他们“当回事”。即便是做广告,这样暖意融融的“爱心”广告当然越多越好。

    无论“爱心火锅”还是“爱心早餐”,个人“爱”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刷出的存在感也是一时的。想要从根本上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还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大爱”。作为政府部门不仅应提高环卫工的薪资待遇,保障其基本的生活,使付出和收获成正比,还要关心其精神生活,让其得到应有的尊重,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价值。社会则要通过一份份爱心凝聚成磅礴力量,营造良好氛围,给予环卫工最为基本的平等和尊重。你我一齐努力,才能让每一个人都感觉到环卫工的存在与重要,让其价值得到真正的体现与认可。(李光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