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垃圾倒长江”,良心何在?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12月中旬,记者持续观察长江口岸边情况,在南岸太仓,拍岸而上的垃圾积成长带状,北岸崇明岛亦不容乐观,垃圾侵蚀沙滩和芦苇地,而附近即是上海自来水水源保护地东风西沙水库。这些上岸垃圾以生活类为主,五颜六色,种类繁杂,除了常见的破鞋、垃圾袋和泡沫塑料,还掺杂避孕套、尿不湿,以及药品、输液管和塑料针筒等医疗垃圾。(1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长江,横贯中华大地,日夜奔腾不息,同黄河一样,同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中国古文化的发祥地,其丰富的渔业资源,为沿岸百姓带来了生计,其便捷的航运条件,为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助力。然而,就在长江母亲河不断滋养中华儿女时,却有部分违法分子受到利益驱使,偷偷将数百甚至数千吨的生活垃圾倾倒在长江之中,如此行为不仅触犯了法律,更触碰了传统道德的底线。

    或许有人会说,只是一船垃圾,对于滚滚长江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但如若不及时遏制打击,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垃圾倾倒进长江,而这带给长江生态和水质的污染以及给沿岸群众生活带来的危害将无法估量。只为获得区区数千乃至数万元的利益,不法分子便置长江生态和下游百姓于不顾,若对此类恶意污染和破环长江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不进行依法打击和严惩,任其而为之,长江很快就会变成“臭水沟”、“垃圾河”,孕育了几千年华夏文明的母亲河,将经受这样的玷污和羞辱,真让听者伤心、闻者落泪。

    据知情渔民透露,每次新垃圾涌现前,长江上都会出现“浙江船”的身影,疑似趁雾天或黑夜直接向江中倾倒垃圾。与此吻合的是,大量含文字信息的垃圾指向其源头是浙江省嘉兴市下面的海宁、海盐等县市。另有消息显示,海盐垃圾处理能力已近饱和,计划建设的垃圾处理厂又因选址矛盾而搁浅,同时,上海海事局近日在长江查扣了两条涉嫌倾倒垃圾的船只,面对如此明显的线索,想必破案并非难事,然而此案带给我们的启示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不断的污染与索取,已让长江母亲河身心俱疲,在长江污染尚未得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居然又有大量垃圾趁虚而入,真着实让人忧心。笔者以为,长江垃圾事件,其根源还是在监管不到位,通过依法严惩和严厉问责,类似的事件必将得到有效遏制。(齐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