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解决垃圾跨地域“逃窜”堵不如疏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自今年年初以来,每逢雾天或者黑夜总会冲出一批“垃圾船”在长江里倾倒垃圾,这些垃圾五颜六色,种类繁杂,除了常见的破鞋、垃圾袋和泡沫塑料,还掺杂避孕套、尿不湿,以及药品、输液管和塑料针筒等医疗垃圾。(12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从浙江嘉兴的死猪漂流到上海,到浙江近百吨危险废料倾倒安徽,再到今日浙江嘉兴五颜六色的各类垃圾被弃长江……垃圾跨地域“逃窜”污染异地已成痼疾且越演越烈。

    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的初衷是什么?是为了再破坏、再治理,重复打怪做任务以此体现自身价值?还是为了以健康和牺牲为代价换取无福消受的大把钞票?诚然,这些都不是,人类最初只要想获得更便捷的生活、更高的生活质量,从此幸福安乐仅此而已。长期生活在船上的郑义等人对长江水质和家人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平时,渔民取水做饭就是用明矾化一下,“以前喝长江水觉得甜滋滋的,现在有一股涩味。”

    “合法处置需要收费,偷倒的成本代价会小很多”。当面对垃圾偷倒黑色产业链带来的巨大利益,纵使人人都知每起非法倾倒、掩埋危险废料,都相当于在当地埋下了一枚“生态炸弹”,危险废物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损害可能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法消除。仍旧有无数被利益熏心的黑心商人为了这昧心钱趋之若鹜。

    面对我国当前垃圾跨地域“逃窜”污染异地事件屡禁不止的现状,除了相关司法部门完善法律犯规,执法部门加大惩处力度外,最根本的解决措施还是找寻垃圾处理的有效办法。

    垃圾处理就是要把垃圾迅速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后加以合理的利用。当今广泛应用的垃圾处理方法是卫生填埋、高温堆肥和焚烧。我国城市垃圾处理起步较晚,所以要在学习国外城市垃圾处理技术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找出路,不断研发新技术,对已有的取得良好效果的经验进行推广,如我国自行设计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垃圾机械化堆肥处理生产线等有效处理途径。使之朝着高效、节能、低造价、低污染的方向发展,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陈建凯)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