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交警护驾”呼唤分级诊疗制度落地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12月22日7时32分,在沿路交警接力协助下,用了13个小时终于将和田患儿送抵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截至10时记者发稿时,患儿已开始手术,医院方面表示幸亏送至及时,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12月22日新华网)

    时间就是生命,用这句话来形容重病患者与死神之间的较量一点也不为过。尤其对刚出生几个小时的婴儿来说,本来生命就极为脆弱,更何况患上了肠外漏,病情一刻也不容耽搁,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转院抢救。喜人的是通过沿路交警1400公里的大接力,原本20个小时的路程缩短为13个小时,为抢救赢得了最为宝贵的时间。

    交警为救护车开路,护送患者与死神抢生命的例子不乏少数,时常见诸各大媒体报端。一方面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力与脆弱,另一方面又深感生命的被尊重。交警——这支救护车的“护卫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一切为生命让路。不管是等待救援的危重病人,还是即将临盆的孕妇,亦或是刚刚降生的新生命,在生命面前没有高低之分,更没有轻重之别,生命于人面前是平等的,只要是万分火急,一声令下,交警便果断开路,扫清一切“障碍”,拼尽全力与死神来一场生死较量。

    然而转念一想,承担生死之责的大接力未必让人太过心惊胆战。也许交通拥堵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也许患者情况突变变得更为危重。毕竟是1400公里的大接力,谁也不敢保证中途有意外发生,从这点看,这样的大接力还是越少越好。

    如何使这种情况得以改观?解决之策只有一个,那就是就近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也是我们的国家正在倡导和为之努力的方向。推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或许只有在家门口享受到好的医疗服务,我们彼此的生命才能拥有更为可靠的保障,这也是交警大接力背后值得我们深思的。(欧阳常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