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霾中考试”让以人为本情何以堪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连日来,安阳地区空气严重污染,空气污染指数连续爆表,林州市教体局下发了全市中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通知。然而,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接到林州市临淇镇一中学生家长的投诉电话称,在这种雾霾天气,该校不仅没有给孩子放假,还组织几百名学生在操场上进行考试。(12月21日《大河报》)

    学校作为教育的组织机构,承载着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论校长还是教师,都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在教会学生求知、教育学生做人的同时,更要呵护学生健康茁壮成长。

    接连几天的雾霾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更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在空气污染指数连续爆表的情况下,林州市教体局下发了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的通知,体现了教育行政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然而,临淇镇一中却我行我素,不顾学生健康,组织学生在雾霾中露天考试,不仅违反了上级要求,更违背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从中折射出学校领导教育观念的偏颇和教育责任的缺失。

    其实,雾霾天气露天考试也是应试教育的一个缩影。对校长停职,无非是通过行政手段对其本人进行惩戒,对他人进行警示,然而要解决实质问题必须从强化教育责任入手,切实找准教育工作的职责定位。

    学校组织考试的初衷可以理解,也许是因为期末临近,为了有序落实教学计划,按部就班地推进一系列教学活动。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校长,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教学不是教育工作的全部,学习也不是学生生活的全部,教育的职责不仅仅是抓好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要把学生安全、健康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引导学校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促进素质教育纵深发展,让学校敢于突破传统教育模式,让教师大胆放开手脚,为推进素质教育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

    教育是一项最大的民生工程,面对这次雾霾天露天考试事件,我们在批判、谴责和惩戒的同时,更需把目光聚焦到教育改革和发展上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更加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王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