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欲引“凤凰”返,需好政策扶持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农业部22日召开会议,称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公共服务,培育创业创新主体,通过落实多方面扶持政策,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1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国家的大力扶持,我国农村的发展迎来又一个新高潮,农家乐、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等项目遍地开花,一个“看的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正初步形成。但是,乡村终归是比不过城市的繁华,越来越多的劳动力选择进城务工。如何能培养出人才,而且能留得下人才,成为了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

    农村发展,培养内生力量不可或缺。浙江省安吉县的生态保护模式、河南省孟津县的文化传承模式、江西省婺源县的休闲旅游模式等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值得乡村建设的学习。但是如何能避免千村一面,发挥自己的地方特色是重点也是难点,这就需要本地区人才的带动和引领。对乡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知识扩展,使其具备迎接农村发展潮流的能力,培养其抓住农村发展机遇的眼光,自发进行创业创新,改变农村单纯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

    用好“乡愁”二字,引得凤凰返。家乡是我们最割舍不下的情怀,回报家乡是每一个在外游子的梦想。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他们都是曾经“走出去”的人,有着更开阔的眼界和见识,何不借着其乡愁情怀将其吸引回乡,带动地区的创新发展?

    要想提升家乡对于人才的“粘度”,需要好的政策引领与支持。政府应搭建好平台,聚集地区资源,吸引有想法、有资金的人才回乡创业。其次,做好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用好环境营造好的发展氛围。再者,对回乡建设、发展的人才进行政策倾斜,资金补助,使其能更快、更稳发展,为地方提供更多的劳动力就业,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水平。建立协调机制,统筹安排,对人才的落户、子女入学、就业、征地等事宜进行专项扶持,用政策关怀,吸引更多的返乡人“舍不得”离开。

    人才是乡村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想要留住人才,吸引返乡、下乡人才,好政策不可或缺。只有政府把发展的路铺好、引好,才有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其中,为乡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多的新生力量。(陈彩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