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最难抢票年”是夸大其词的片面解读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春运票紧张吗?铁路方面表示:随着高铁运力持续提升,列车开行结构不断优化,以及旅客出行习惯的改变,旅客发送量大增,更多人能回家过年了。(12月23日人民日报)

    连日来,有关于“史上最难抢票年”一事又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之所以此消息一经公布便在社会舆论中广泛发酵,以至于很多网友对此提出强烈质疑,甚而讽刺。

    春运,参与者甚众,品评者甚众,无异于全国人民的大考。它,不但考量着“家”对人们的吸引,也考量着社会的芸芸众生;不仅在评估着我国目前的管理、发展现状,也在检测着运输系统的协调配合程度,尤其是铁路部门的承载能力,所以,说它是一年一度的年度大考,实不为过。

    当前,有一种片面倾向需要重视,那就是:有些人直接质疑,铁路缩短火车票预售期,是一次吊人胃口的噱头,是导致所谓“史上最难抢票年”的诱因。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反映出认识的片面、视野的狭隘。

    事实上,春运难,归根到底在于运力不够,供不应求。仔细想想,作为集经济性和舒适度为一体的交通工具,铁路一直是百姓过年回家的首选。过去十几年中,铁路一直都在努力拿出家底,力求缓解“一票难求”,但运力的增长仍赶不上需求的增长。而随着高铁比例的不断增加,伴随而来的不仅是运能的增长,更提升了旅客的体验。快速、干净、整洁的高铁改变了以往春运的脏乱差形象,打通了春运“难点”,让旅客更舒适、让回家更轻松,也让“一票难求”的春运有了更加优选的解决方案。开始听到越来越多的百姓说:“我家通高铁,车票好买了,当天就能到,坐着好舒服。”

    数据显示,2008年春运尚无高铁,我国铁路总运能为1.96亿人次。到2014年春运,全国高铁基本成网,铁路发送旅客超过2.67亿人次,其中高铁发送旅客8688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33%,高铁成为带动春运客流大幅增长的主力。显而易见,高铁改变了春运的格局,春运压力大大缓解,旅客出行计划更加从容,旅途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坐体验更加舒适。

    而今年更为值得称道的是,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高铁成网释放新运力,将有效缓解春运压力。其次,在购票环节上,铁路部门今年优化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在全国铁路增设售票窗口、自动售取机、代售点,大大方便旅客购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购票验证码将大大简化。铁路部门针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大大改善了旅客购票体验。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就是为了营造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一票难求”的现象,尽最大的力量满足旅客春运出行。姑且不说火车票预售期长短,但铁路部门的这种从善如流、察纳雅言的态度理应值得称赞。何况,“一票难求”的现象已经得到有效的缓解,春运的难点、盲点、纠结点都已发生了变化。那么,2017年春运是否“史上最难抢票年”,到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很清楚了。

    说到此,一旦我们正确理解铁路部门春运举措的真实意义,反而应当为铁路部门表现出的内涵和责任更加钦佩才对。因为它意味着,铁路部门在面对各种为了哗众取宠而刻意炒作的言论时,仍是勇于前行。而换个角度看,“史上最难抢票年”的误读,也暴露出另一个问题:长期以来,春运火车票作为大众所关注的最热点,某些软件公司为了营销自己的抢票软件,继而发出一些惊人言语,博取民众眼球,以抢票为诉求点来乘机借势助推营销,而民众对于所曝情况往往不够了解,不仅无法进行理性的认知,还往往因为片面之词加重了误解。

    由此看,对于“史上最难抢票年”一说,公众应当看清事物本身意义所在,应当从如何维护购票环境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切莫被片面解读曲解了铁路真心为民的本意,否则,这样的批评和质疑,岂不是对铁路信任的撕裂和对“抢票软件”劣行的庇护? (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