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岂能变“艳塔”?

2016-12-25 20:25:2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段闪
雁塔是一种历史和文化的沉淀,“艳塔”则是庸俗和糟粕的堆砌。雁塔绝对不能变为“艳塔”,在这里,公众需要一个解释,雁塔需要一份清白!

    文丨高永维

    12月21日晚,新浪微博“西部模特”发出一张在大雁塔旁的女子裸体写真,微博中写道:“逆天啦,网传女孩凌晨在大雁塔附近拍人体写真。”到了22日下午,微博博主再次发出3张照片,除了一张为此前微博发出的照片外,另有一张裸体写真和一张女子照片,根据微博中@的对象,疑指照片中的女子为裸体写真中的女子。(12月23日《华商报》)

    大雁塔,一座地标性建筑,古都西安的象征。这样有文化内涵的建筑,这样有历史底蕴的景区,理应得到人们足够的尊重和敬畏。然而,遗憾的是,有些人却在突破底线,亵渎景区。

    在历史中沉寂的大雁塔,这一天突然就“火”了。如果是因为大雁塔的历史或是大雁塔的美景而“火”,无疑会让人欣慰和激动。可这一次大雁塔的走红有些尴尬,竟然是因为有人在这里拍裸体写真。

    透过网上的照片上,我们大概可以读出这样的信息:某个夜晚,月也不黑风也不高,某位所谓搞人体艺术的女子,在游客散去之后,来到大雁塔附近宽衣解带,露出白花花的身体,以艺术之名拍照留影。

    事情大抵就是如此。不过,所有人应该都不会相信,这次拍摄是为了艺术。在景区堂而皇之地脱光光,尽管已经是夜深人静,可毕竟还是有违社会公德,这个时候还要肆无忌惮地拍,要么纯粹是因为无知,要么就是想红想疯了的主,想借着大胆搏出位,一脱成名再得利。

    我们不否认,人体艺术也是门艺术。可是,即便是搞人体艺术,也得分地点和场合,景区毕竟是公共资源,不是谁家的私人领地。你在景区玩可以,但脱了衣服玩不行。因为这不仅事关文明,更有违道德和公德。拍照的人或许借此扬名得利,可对于景区来说这是一种伤害。

    况且,大雁塔下的大慈恩寺是宗教圣地,在这里拍裸体写真肯定是有点过火了。其实这样的事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之前甚至连故宫都被当作了背景。这些所谓的“艺术家”,除了是为了名和利,还大言不惭地说“好玩”,这里要套用宋小宝的一句话来回应,“好玩的事情多了,你们这算个什么玩意!”

    雁塔是一种历史和文化的沉淀,“艳塔”则是庸俗和糟粕的堆砌。雁塔绝对不能变为“艳塔”,在这里,公众需要一个解释,雁塔需要一份清白!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