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遏制公款送礼须谨防制度变通

2016-12-25 19:2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9月,海南省海口市大致坡镇美良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定胜因违规套取公款送节礼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据调查,苏定胜以“加班误餐”为名套取公款5880元,购买了31只鸡“拜访”驻村和挂点的镇干部,以此与镇干部搞好“关系”。(2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些年来,每逢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总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以个人名义或是集体研究的名义,打着集体决定、交流感情、推动工作等旗号,进行公款送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发布八项规定坚持纠正“四风”问题,公款送礼等违规行为已大大收敛,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挖空心思、翻新花样,采取变通方式进行公款送礼。礼品册、电子卡、微信红包等“技术手段”层出不穷,并试图通过虚列项目、虚开发票等变帐手段来逃避监督,使得禁令打了折、规定被架空!

凡上种种,都是对制度的变通执行。变通的故事之所以不断上演,就是因为部分人始终怀有“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侥幸心理。探究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因为制度本身存在漏洞,制度监管和执行不到位。

加强作风建设,警惕制度执行搞变通很重要。有制度不执行或是变通执行,比没有制度更可怕。变通之风一旦蔓延,作风建设的成果就会功亏一篑。习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要想遏制公款送礼还须在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加强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与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对不良行为的查处力度,消除人们的侥幸心理,遏制绕过制度约束的变通“苗头”,防止制度沦为一纸空文,从而在社会上营造一股清风正气。(陈国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