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笔应用来抒写大爱,而不是在学生脸上扎眼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12月15日,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上高寨乡云家小学校长郑某用蓝色的圆珠笔把7岁学生高某左脸扎了17个眼,导致孩子住院治疗近两个月。目前,相关部门已给予撤销郑某校长职务的处分,并调离学校,暂停教师执业。(中国网2月14日)

校园本是培育“花朵”的一方净土,教师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近年来校园虐童事件时有发生,给遭虐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危害。他们会因为在同学面前被老师训斥乃至施暴而感到自卑,本来积极乐观的性格也会因此变得消极被动。这无疑给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蒙上了一层阴影,甚至给今后的人生造成不利影响。

“多建一所学校,就少建一座监狱”社会、家长对学校给予极高的期望,期望孩子在校园里不仅能学到科学文化知识,更能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而老师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教授知识外更应该引导学生加强综合素质。如果教师自身的道德修为就不高甚至是生气了就拿学生出气,又怎能期望他培养出高素质学生;如果学生长期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又怎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教师对学生施暴现象日益严重。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老师对学生施暴的违法成本较低,往往换一个班级或者换一所学校就可以继续教学,不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二是教师队伍,尤其是乡村基础教育体系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偏低,职业道德较低,缺乏敬畏之心;三是孩子在老师的威逼、恐吓之下不敢向家长说实情;四是家长往往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孩子的身心健康。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教师施暴现象的发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加强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的业务素养、职业道德培训,形成机制、定期培训;其次,完善相关法律,严惩并适度曝光违法教师,增加其施暴的违法成本,倒逼老师产生敬畏之心;再次,父母不能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还应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也能从侧面迫使老师约束自己的不法行为。(高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