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越是深度融合老百姓越受益

2016-12-26 09:1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三个重点领域破题,其中交通一体化被排在了首位,可见交通一体化的重要性。京津冀交通一体更是三地老百姓衣食住行中的大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绝不仅是路通了,三地的通行时间缩短了,这不是最终的目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追求的不只是“形似”,更要“神似”。换言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要深度融合,融合度越高老百姓越受益。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且不断有质的飞跃。国家发改委11月28日发布消息,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正式获得批复。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将再添9条城际线,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京津石、京津保将基本实现0.5至1小时通勤圈;12月15日上午,京津冀举行冰雪灾害天气交通保障应急联动综合演练。据介绍,这也是京津冀三地冰雪灾害天气交通保障联动机制建立后的首次演练,对于提升京津冀协同应对交通突发事件能力,建立健全京津冀三地交通一体化应急联动机制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12月15日《人民网》)据北京市交通委应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重点内容包括:预警发布与信息互通、预案启动与灾情会商、决策指挥与应急支援、协同管控与交通诱导、新闻宣传与信息发布、应急完成与结束响应。突出京津冀三地协同、冬奥交通应急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重要通道应急保障等三个特点。这样的演练实际上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向纵深方向发展的体现,也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深度融合,试想,连应急联动机制都“一体化”了,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京津冀三地的交通存在着“天然”的差别,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现在追求的是“一体化”,不但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服务的协同,更需要交通法制建设的高度统一。一方面是立法的“一体化”。要签署立法协作框架协议,加强立法联合攻关,共享立法成果。推动京津冀联合印发6部公路路政规范性文件,强化公路建设、养护等方面的联动与协同;另一方面是执法的“一体化”,即标准相同,执法信息共享,如此才能步调一致。

    据悉,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法制和执法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近日已在北京召开。这是个利好消息,这表明不久的将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拥有法律的保障。“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同样更要提前进入纵深推进,要进行深度融合,最终是浑然一体,这需要通过立法破除交通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法律提供最为有力的保障,确保三地措施一体、作用互补。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需要的是“内核”的一体化,是没有任何缝隙的一体化,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体化,如此,老百姓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王军荣)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