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深度一体化值得期待

2016-12-26 09:0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12月9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法制和执法协作第2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市政府法制办,三地省级交通部门,以及基层交通执法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白刚主持,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正宇出席并致辞。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魏东出席并讲话。(12月17日交通运输部网站)

    要致富先修路是社会各界达成的广泛共识,无论从各方感受还是现实经验来看,交通对于经济发展和生活便利等的重要性可以说无可替代,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很大程度上说理所当然交通要先行,没有交通一体化作铺垫和基础,相关领域一体化的推进势必受到影响和制约。而交通一体化“先行官”的定位以及致力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交汇、融合的努力,显露出的决策智慧和担当精神值得赞赏和期待。

    道路建设融入京津冀一体化。三年来京津冀地区先后增加开行123.5对列车;今年“点到点”货物班列直接减少公路大型车辆上路约1.4万辆,实现降低碳排放近50万吨。从相关报道可以看出,交通硬件设施的投入、建设、完善,鲜明地突出了服务一体化框架下的市民出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生态发展需求,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联通更加顺畅,让交通一体化切实扮演起了先行官角色。

    交通规范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硬件设施的改善,需要软件服务水平的提升做支撑,才能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的效用。在科学部署、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对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交通设施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改造的同时,有关各方不仅积极谋求交通法规、管制等方面的协调行动和无缝对接,而且还着眼于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研究制订了《京津冀公路立法协同工作机制》(草案)、《京津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合作框架协定》(草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违法超限运输案件移送暂行办法》(修订草案)等协作文件,为整体联动、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队伍素质提升融入京津冀一体化。任何事业的推进,决定性因素在于人,关键在于执行力。京津冀交通部门及有关各方,不仅狠抓硬件和软件建设与时俱进的改进、完善,而且特别注重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和协调执行能力的增强,交通管理与协调执法的对接。近日,京津冀三地首次举办冰雪灾害天气交通保障应急联动综合演练,三地有关领导亲自带队出席演练,足见在抓队伍、抓作风、抓应急应战能力方面给予的高度重视和所做出的努力,而这些无疑将使交通一体化更具含金量,“先行官”作用更有力的凸显出来。 (高谭)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