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活人墓”的“纸”里难包“火”

2016-12-26 10:3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12月22日,湖南省湘乡市翻江镇园艺村,湘潭市人大代表李福坤所兴建的“活人墓”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壮观。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李福坤在村上占地一亩兴建“活人墓”之后,一些胆大的村民开始实名告状。但在民政和国土来之前,李福坤就雇人拖黄泥将有自己名字的墓碑掩盖,并在墓地里安装健身器材,还挂上“健身乐园”的字样。(12月23日 中国青年网)

    有资格能被选为人大代表的人,应该说都是优秀者,否则,他也无法服众,也无法代表人民。事实上,从记者的调查来看,这位人大代表在当选之初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因为敢于直言和勇于监督,不但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同时也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尊重,先后被10多家单位聘为行风监督员。如果不是因为兴建“活人墓”被村民实名告状的话,他这个人大代表可能依然风光无限。

    虽然人大代表是人民中的优秀者,但也不排除犯错的可能,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误,只是要看错误的程度。一个市人大代表,如果只会监督、只会直言,这显然还不够,因为人大代表的职责还应该是提出建议,像这样一位封建思想如此严重的人,谁又能保证他的建议有远见、有思想呢?严重违犯国家殡葬政策,这个错误即便是普通人也应该为此付出代价,何况是人大代表?

    何况,在事情发生后,他不但不知及时悔改,反而雇人拖黄泥将有自己名字的墓碑掩盖,并在墓地里安装健身器材,还挂上“健身乐园”的字样。我们常说,犯错不可怕,怕的是不知悔改。这位市人大代表明明知道自己做了一件非常荒唐的事情,但当遇到上级调查的时候,却极力的去掩盖问题,试图将真相掩盖。但是纸里怎么可能包得住火呢?真相还是会一点一点地弄清楚的。

    随着真相的水落石出,这位市人大代表可能也会得到相应的处罚。但是各级人大机关应该对人大代表要高度重视,一方面在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方面要严格把关,尤其在资格审察方面要高度重视,坚决防止选举产生不合格的人大代表;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当选后的人大代表的培训和教育引导,要让他们明白权力的行使也意味着责任和影响,由于人大代表的身份特殊,更应该严格要求,不能只是在行使权力时积极表现,而在个人工作生活中却因为权力膨胀而胡作非为。(王兆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