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式麻醉”是一个温馨提示

2016-12-27 10:1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抱式麻醉”也提醒广大医护工作者,要赢得患者的心,在敬业的同时,也要在工作中加注感情。只有带着感情出发,才能真正走进患者的内心深处。

    近日,一组医生“抱式麻醉”图走红网络。哈尔滨一名102岁老人因骨折住院需要手术,麻醉医师评估后决定采取坐式方法进行麻醉,并由外科医生协助抱着老人固定。25日,记者采访到当事医生,他表示是考虑到了实际情况,“老人总是歪,会往前倒,而且腿也疼,我就说让外科医生抱着吧,因为他又强又壮,老人坐也坐不住,他抱着能稳当。”(12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温岭杀医案、北大人民医院刺医事件,再到广州陈仲伟医生被杀、重庆刺杀医生事件……近年来,医患矛盾不断升级,暴戾事件此起彼伏,连续冲击社会的容忍底线,更让本就脆弱的医患关系,弥漫在相互质疑、敌对,甚至是仇视的氛围中。无疑,“抱式麻醉”的出现,就像久旱中的甘雨,既舒缓了医生们焦躁不安的心,也感动了万千网友。

    “抱式麻醉”何以能成走到网友的内心深处?首先在于“抱式麻醉”的真。“抱式麻醉”记录的是一个医生照顾患者的真实瞬间,没有任何的矫揉造作、搔首弄姿,更没有一些无底线的拔高与“修饰”。在现实中,我们去医院看病,也能经常看到医护人员废寝忘食、忘我工作的感动瞬间。因此,一看到“抱式麻醉”,网友就容易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被“抱式麻醉”深深感动。

    更重要的是,网友被“抱式麻醉”所传递的情感所“麻醉”。不否认,现实中几乎所有的医护工作者都非常的忙碌、辛苦。在医院中,我们看到的都是护士的行色匆匆,医生在病房手术台两点一线,但是这种忙碌传递给患者的,往往有一点冰冷、不好接近的感觉。而“抱式麻醉”则让网友看到医生有人情味的一幕。显然,相比面对忙碌而冰冷的背影,网友更愿意沉浸在“抱式麻醉”暖心气氛中。

    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其实“抱式麻醉”并不是稀缺事物,类似的瞬间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比如医生一天上6台手术,不得不在手术台上吃饭;面对不爱吃饭的患病儿童,美女护士一口一口地给他喂饭………对公众来说,既要在网上临渊慕鱼,沉浸在“抱式麻醉”的感动中;更要退而结网,在生活中,寻找“抱式麻醉”的感动,并与医护工作者真情互动,让医患关系健康而温暖。

    对医护工作者来说,“抱式麻醉”也是一个温馨提示。为何我工作废寝忘食,可还是感动不了患者?答案就是高冷掩盖了你的努力。试想,与病人的交流,只是“程式化”的病情问答,能赢得患者的心么?可见,“抱式麻醉”也提醒广大医护工作者,要赢得患者的心,在敬业的同时,也要在工作中加注感情。只有带着感情出发,才能真正走进患者的内心深处。(薛家明)

相关新闻

医生为百岁骨折老人“抱式麻醉”:别害怕有我呢

2016-12-26 10:07:20

近日,一组医生“抱式麻醉”图走红网络。哈尔滨一名102岁老人因骨折住院需要手术,麻醉医师评估后决定采取坐式方法进行麻醉,并由外科医生协助抱着老人固定。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到当事医生,他讲述了当时给老人治疗的经过。百岁老人骨折入院评估决定“抱式麻醉”12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待了一名特殊患者。根据住院记录显示,患者出生于1914年,如今已经102岁。

张家口市284名药师取得麻醉药品与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资格

2016-10-27 16:48:43

10月20日,由市卫计委主办、市第一医院协办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培训班”在市第一医院开班。

麻醉医生风险高工作苦 山东省缺口达上千人

2016-08-02 09:16:33

心脏搭桥手术中,麻醉医生紧盯病人体征变化。齐鲁晚报记者王小蒙摄生活中,总有一些“神秘”的职业,或不为多数人所知,或具有相当大的技术含量,能从事的没有几个人。

24岁美女麻醉师患乳腺癌 把救命钱让给父亲(图)

2016-05-05 12:47:29

张慧,是一名90后美女麻醉师,2016年年初,她却因乳腺癌不得不切除左乳。紧接着,父亲突发血管瘤,为挽救父亲的生命,张慧将化疗的钱让给父亲手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