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国际化水平,扮靓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角色

2016-12-27 17:16:03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2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将谋定广州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向大会作报告。(12月26日南方网)

  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是国家着力打造的6个超大城市之一,生产总值连续27年稳居全国城市第三,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更达到9.4%,国家十三五规划草案更明确提出“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提升超大城市国际化水平”的两大“国际化”任务,广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就未来五年的发展如何部署,“国际化”之路怎么走,又将取得怎样的预期成果,显然不只广州各方格外关心,而且社会各界也无比关切。

  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表面看着眼于国内的目标定位,但“重要”二字清楚地显露出蕴含着厚重的国际化思维,没有国际化的优势和支撑,“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地位就无从谈起,其功能和作用同样无法显现和发挥出来。而广州的地缘特点和优势,决定了未来广州的国际化战略实践中,将更加侧重于提升对全球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建成与“超级城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角色相匹配的高水平全球资源配置中心。

  反观广州近些年来的实践,在国际化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建树可圈可点,特别是国家做出明确规划定位后,广州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加快国际化步伐,这不仅表现在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等城市硬件的布局与投入方面,而且更表现在科技、产业、人才、市场等各个领域向全球城市体系拓展,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创新实践,不遗余力地扩大“朋友圈”,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和聚合力。

  细节之处见精神。无论是已经连续召开四届的中国(广州)国际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旨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国际合作高端平台;还是连续三年主办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暨广州国际创新节活动,担当着牵头者、组织者、引领者角色,等等,无疑都清楚地表明广州的国际化之路越走越扎实、越走越广阔、也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连续举办17年的“留交会”升级为“海交会”,面向全球招揽人才,更可见广州整合全球各类优质资源,致力于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战略眼光。

  融入全球化,提升国际化,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未来五年广州的辐射、带动能力势必进一步得到显著增强,不负国家和各方厚望,担当起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角色和重任。 (馨粤儿)

相关新闻

广州一女大学生平安夜坠楼身亡 暂未发现他杀嫌疑

2016-12-26 18:25:54

经警方初步了解,死者是该高校在读学生杨某(女,21岁,广东河源人)。警方通过走访调查和现场勘验,确认杨某符合高坠死亡特征,暂未发现有他杀嫌疑。

集聚海外英才广州打造世界级人才高地

2016-12-23 11:08:12

2016海交会上,广州把目光投向全球,将舞台向所有海外人才开放,人才齐聚,广州正信心满满地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动力,开启新的精彩征程。

广州顺德要做“客厅”不做“厕所” 不让百姓活在污水旁

2016-12-22 10:11:06

顺德前段时间推出了“开放顺德,创新驱动”的三年行动计划,这是从大的发展格局、发展框架、发展支撑、发展内涵上提出的重大战略,这些投资大概近千亿,这是拉开格局、拓展空间。

广州:明年厨余垃圾不分类将挨罚? 专家:难在坚持执行

2016-12-21 15:00:56

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广州计划推行厨余垃圾强制分类,先从有责任主体的单位推行起,不分类或将挨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