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佳节将至,莫让安全“走失”

2016-12-28 13:05:1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元旦、春节“双节”将至,又到了烟花爆竹销售的旺季。在利益的诱惑和驱动之下,一些不合格、不合规、不合法的小作坊,不免又要蠢蠢欲动、死灰复燃。这时候最需要把紧安全的阀门,千万不能让安全“走失”。

    文|高永维

    还有几天的时间,2016年就将与我们作别。

    辞旧迎新之际,本该充满着希望和喜悦,可是这几天的空气里,却弥漫着悲伤的味道。

    短短三天之内,此起彼伏的爆炸之声,数十人死伤的人间惨剧,实在让人心痛难已。我们应该清楚,太多的家庭正因此而人亡家破,太多的幸福正因此而支离破碎,这样的教训实在太沉重、太深刻!

    元旦、春节“双节”将至,又到了烟花爆竹销售的旺季。在利益的诱惑和驱动之下,一些不合格、不合规、不合法的小作坊,不免又要蠢蠢欲动、死灰复燃。这时候最需要把紧安全的阀门,千万不能让安全“走失”。

    首先,开展一次彻底的排查是有必然的。哪些企业在生产烟花爆竹,哪些地方存在着安全隐患,哪里有非法生产的小作坊,这些监管部门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数才能采取有效措施,才能该关停的关停、该没收的没收、该处罚的处罚。提前“补牢”终归是要好过亡羊再补牢的。接连的三起爆炸事件,都发生在农村、都与小作坊有关,可是谁又敢保证正规企业就一定没有隐患呢?正规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旦出现问题,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势必更大。因此,排查必须一丝不漏,必须不走过场。这样才能消弭隐患于无形。

    其次,群众的安全意识是必须要增强的。一些小作坊选择在农村、在民房生产和储存烟花爆竹,除了租金便宜之外,或许更是因为难以被发现,更是因为没有人来干涉。那些小作坊“冒险”是因为利益的驱动,可是村民没有必要陪着来冒这个险。倘若真的不知道,那实在没有办法,可是一旦发现了,就应该主动去举报。如果碍于邻里乡亲的面子,如果只是不想“无事惹一身骚”,不出事可能还没事,可一出事就是大事。安全的事情没有万一,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每个人都得有安全意识。

    再次,让烟花爆竹退出市场也是可以探索的。中国人讲究个氛围,尤其是春节期间,好像只有放点爆竹,才算是有了年味。有了这样的需求,生产自然有动力,安全隐患也就难以根除。不过,我们回过头来思考一下,爆竹除了带来所谓的氛围,更多的是带来了烦恼。一则,是对空气的污染。大气整治目前已经压力重重,燃放爆竹无疑是为空气添堵。二则,是产生大量的垃圾。烟花爆竹燃放完毕,每年都是一地“残红”,这明显增加了环卫工的工作量。三则,是存在安全隐患。生产、储藏等环节有危险,燃放的时候同样也不安全,每年各地都会有因燃放烟花爆竹,被炸伤或者是引发火灾的情况发生。弊多利少,不如不放,“没有买卖才没有生产”,这才是“祛根之法”。

    惨剧已经发生,说什么都显得苍白,可是从现在就去做,我们至少能够减少甚至避免惨剧再次发生!

    佳节就要到了,安全不能也不应该“走失”。安全在,希望才在,幸福才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