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后不昧”是可贵的道德坚守

2016-12-28 18:4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被骗之后仍然拾金不昧,给我们上了一堂无言的道德教育课,再一次提示大家,点燃心中善的火苗,换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那么,何愁世间看不到道德的光芒?何愁社会不能风清气正?

    12月25日下午,南京市民熊女士在新街口管家桥附近捡到一个皮包,里面的钱夹里有近万元现金。熊女士执著地冒雨等了近两个小时,最后实在等不到人才报警求助,警方很快找到了失主。令人感慨的是,熊女士本人在今年下半年刚被人骗了约40万元,此案目前还在侦办中。而熊女士的一番话让失主非常感动,“我自己一直为这件事不痛快,但不是自己的钱不能拿,更不能让别人替我承担这种痛苦。”失主当场表示,要向熊女士学习。(12月27日《现代快报》)

    今年刚被骗走一笔巨款,捡到万元仍冒雨归还失主,在这一刻,平凡的熊女士是道德天空中闪亮的一颗星。无数的网友为她点赞,赞的是她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更是她遭遇诈骗之后“不忘初心”的道德坚守。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熊女士的所作所为,凸显的其实是一种朴素的道德情感——同情。同情是什么?有人说同情很大一部分的内容就是痛苦,即一个人设身处地所感受到的他人的痛苦。或者可以这样说,同情是他人的痛苦也到了我这里,而我的心到了他人那里。最终,负面的人生体验,得到了正面的道德反馈。

    从新闻报道中看,熊女士家境并不算富裕,老伴还卧病在床。当被人骗走40万巨款之后,她心中的焦急、失落、愤懑可想而知。当面对一笔似乎唾手可得的钱财,如果没有一定的定力,就很可能会选择占为己有,以此作为释放怨恨的出口。而她最令人敬佩和感动的地方也恰恰在于,“自己心里一直抹不直,但是这种痛苦她不能让别人来承担”。不把痛苦转移给别人,反而是考虑到别人也会像自己一样“心里抹不直”,更加坚定地不拿别人钱。这是多么难得的换位思考,多么可贵的将心比心。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心同此情。你想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要怎样去对待别人。正如一位时评人所言,从利己的角度去进行利他的思考,道德坚守其实并不难。有了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才能对道德有更为真切的顿悟,也才能在行动上更加执着。其实,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悲悯之情、乐善之意,关键还是看能不能像熊女士这样,把同情的善意转换为善行,用自己的行动减轻别人的痛苦。迈出这一步,善念之花就会结出善举之果,我们的社会就能多一点正能量。

    有诗人曾写下这样的句子:“如果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我就不虚此生。”一个社会的道德风气养成,最怕的是人们的心灵变得板结和僵硬,对他人痛苦没有感觉、没有体验。被骗之后仍然拾金不昧的熊女士,给我们上了一堂无言的道德教育课,再一次提示大家,点燃心中善的火苗,换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那么,何愁世间看不到道德的光芒?何愁社会不能风清气正?(张博)

相关新闻

拾金不昧受点赞 服务热情暖人间

2016-12-21 16:29:32

2016年12月21日,市民曹长利老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将写有“拾金不昧受点赞服务热情暖人间”的锦旗和表扬信交到邮储银行遵化市支行长手中。

赞,的哥拾金不昧 暖,深夜送还失主

2016-12-16 11:01:17

12月13日20时许,赵女士和妹妹在搭乘出租车时,一不小心将手提包遗留在了车里。

贫困学子拾金不昧 90后用行动诠释合格党员

2016-12-15 09:22:01

12月4日傍晚,湖南城建学院建筑工程系学生朱元昌急匆匆地来到系党总支书记孙亮的办公室,手里拿着一个黑色的男士手提包。手提包内装有钱包、各类银行卡信用卡10余张、重要票据若干、钥匙一串、还有各类货币现金共折合人民币近8000余元。当天,朱元昌和妈妈一起在校园内捡拾废品,这个包就是在篮球场发现的。孙亮赶紧拨通了报警电话。派出所表示此前恰好有人报警称自己丢失了手提包。

邯郸丛台区一女子钱包丢失 好心人拾金不昧 

2016-11-30 16:03:36

“这1000元钱你务必收下!”“这不是我的劳动所得,不能收。”在邯郸市丛台区韩绍杰网络课堂,刘女士与该课堂讲师路鹏为感谢金推来推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