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雪夜寻人”彰显志愿者无私大爱

2016-12-29 17:2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12月26日下午,邯郸市涉县一家养老院好心收养的一位七旬老人溜出走失,消息通过网络迅速传遍,当地100多名志愿者顶风冒雪自发寻找。(燕赵晚报 12月28日)

一位老人从养老院走失了,寻人求助信息经过朋友圈的传递,引发了百余名志愿者顶风冒雪寻找至深夜的感人场面。要知道这位老人是被养老院义务收养了四年的流浪者,至今都没有找到家人。一位老人走失,百余名志愿者自发寻找,这份爱心、这种志愿者精神足以让我们每一个人在严寒的冬日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近年来,燕赵大地涌现出了一批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今年11月份,数百名志愿者在保定蠡县连续数天参与营救落井男孩小聪聪;在今年河北省抗洪救灾的现场,有来自全省各地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南宫市退休干部贾秀英开办了“只送不卖”的爱心馒头店;威县孙家寨村作为远近闻名的孝道村,每逢初一、十五,老人们可以免费吃饺子宴;爱心之城青县近年来涌现出1900多个道德典型,2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要问为什么在燕赵大地志愿者的爱心行动呈现星火燎原之势?笔者认为,一则,是人文精神和历史传统积累的必然结果。正如韩愈所说“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在河北,见义勇为、重情重义之风自古皆然,而这一切的当代指向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则,“仓廪实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笔者认为志愿者之所以能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后,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主动投入到志愿者的爱心事业中,因为大家能够领悟到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更能体现人生的价值。

这次百余志愿者雪夜寻人感动了无数人,可是如果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呢?我们不能指望每次都凭借这样偶然的信息传递来凝聚爱心,还应该认识到要想让这个社会爱心常在、奉献不竭,除了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外,更需要政府的主动作为。政府应当搭好信息平台、筑牢制度之网,在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政策制定上,都要把鼓励志愿服务纳入其中,维护志愿者的正当权益,让志愿者精神绽放在每一个人的心头,让志愿者们能够义无反顾地服务于这个社会。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志愿者们已经成为这片土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志愿者精神则已经牢牢筑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深深地镌刻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间。让你我携起手来,用自己的一份爱心去温暖这个社会;让志愿者精神成为助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力量!(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