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药送鸡蛋是在挖医保基金的“墙角”

2016-12-29 17:4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市场、药监等部门不仅要针对北京玉林中医院这一个案进行严处,更应当对整个药品市场普遍存在的违规销售行为进行整顿和制度规范,这不只是堵住国家医保基金的漏洞,更是对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负责任的一种“国家态度”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玉林中医院针对老人推出“促销活动”,到门诊开药满500元即可获得礼品。有市民质疑,退休老年人医保报销比例较高,医院在年底医保起付线“清零”前做活动,有加剧老年人“突击买药”嫌疑,造成医药资源浪费。昨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上述医院有很多老年患者排长队买药。医院则回应称,是针对困难老年人的补助(12月28日《新京报》)。

    市场经济环境下,在某些节假日或特殊时期对商品进行“打折促销”,也是企业商家的一项经营策略,购买商品达到一定金额,再送上一份礼品,只要商品质量不存在问题,能够惠及消费者,倒也无可厚非。尽管药品也是商品,但其具有的特殊性质,决定了与其他商品有着本质的区别,不但不能乱用滥用,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又由于国家医保基金承担了患者购药费用的很大一部分,无论药店还是医院以及患者,都应当本着对症用药和适度用药,医院用开药“送鸡蛋”方式鼓励多买药甚至乱买药,表面看起来是造成药品资源的浪费,实质上是在变相套取国家医保基金,而且,根据国家明文规定,药品本身就不得采用有奖销售、附赠药品或礼品的销售方式。

    显然,该医院打着以“补助困难家庭老人”的噱头,用听讲座送鸡蛋进行广告宣传,然后再引诱老人到医院去多开药,并用多开药多送鸡蛋来吸引参保老年患者过量购买药品,实际上这不仅是对老年患者健康的不负责任,也是医德的一种丧失,因为对于医生而言,他比谁都清楚药品既不能多吃,更不能乱吃,明知多吃乱吃都会健康造成危害,却在利益驱使之下,鼓励老人多开多买。这边对老年患者健康不负责任,那边通过多卖药品来“套取”国家医保金,完全可以说是“双重危害”。

    在药品没有加价的前提下,医院对多买药的患者送上几个鸡蛋,看起来确实是在“补助”困难家庭老人,但我们都知道,医院出售的药品本身就包含着丰厚的利润,十几个鸡蛋对于500元药品所包含的利润而言不过是微不足道,更何况送给老人的几个鸡蛋不仅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其本身也和药品一样,大部分也是由国家医保基金买单,医院只不过是在“薄利多销”。尽管参保老人购买药品只需要承担不到20%的费用,但药品是治病所用,并不是家庭生活必需品,购买过量并非治病所用的药品,既是浪费,也加大了困难家庭老人的用药支出,即便是搭上几个鸡蛋,非但不能算是补助困难家庭老人,反而是在挖“陷阱”。

    尽管国家明文规定药品商品不能采用有奖销售或附赠药品、礼品的销售方式,但实际上类似北京玉林中医院这样“买药送鸡蛋”的并非个例,现实中不少药店和医院,为了多卖药和鼓励药品消费,均不同程度存在违规销售现象。甚至已经把普通商品的促销方式完全“移植”到药品销售中来,既有“打折促销”买得越多打折幅度越大,更有类似送鸡蛋一样,买药品送生活用品或“买几送一”等等。更值得注意的是,无论采取这种促销方式的药店还是医院,往往还都是“医保定点”,他不只是在用小恩小费吸引患者多购买药品,其出发点更是在打国家医保基金的主意。

    搭上几个鸡蛋,多卖出去的是药,危害的是社会和人们的健康,套取的是国家并不宽裕的医保基金。由此可见,药品促销既不会给患者带来实惠,更起不到补助困难家庭老人的作用,反而是对社会贻害无穷。不仅如此,由药品促销势必会带来更多的药物滥用,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更不容小觑。因此,市场、药监等部门不仅要针对北京玉林中医院这一个案进行严处,更应当对整个药品市场普遍存在的违规销售行为进行整顿和制度规范,这不只是堵住国家医保基金的漏洞,更是对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负责任的一种“国家态度”。(朱永华)

相关新闻

唐山城镇基本医保网络系统将暂停服务

2016-12-29 10:02:52

昨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为做好唐山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年终结转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网络系统切换工作,2016年12月31日18时起,全市城镇基本医疗、生育保险网络系统暂停对外服务。

官方加强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监管 推进直接结算遏骗保

2016-12-26 17:05:36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监管的通知》,《通知》指出,建立完善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郸等12个城市试点生育保险并入医保

2016-12-26 09:40:09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授权国务院在河北省邯郸市等12个试点城市行政区域暂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

邯郸等12个城市试点生育保险并入医保

2016-12-26 08:35:59

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授权国务院在河北省邯郸市等12个试点城市行政区域暂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

秦皇岛居民医保登记各展所长稳步推进

2016-12-23 14:31:47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登记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周,来社区登记的人依然很多,怎样减少拥挤、方便居民登记考验着每一个社区居委会。为此,他们想出各种应对办法,积极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居民的称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