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正文

环卫工休息室“休息”监管别沉睡

2017-01-03 10:1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12月25日一大早,天空中便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夹雪,郑州街头的室外气温降到2摄氏度。然而,在街头专门为环卫工修建的环卫工休息室一个个是铁将军把门。在郑州街头的中原区和二七区多条路段,近二十个为环卫工修建的环卫工休息室,上锁率为百分之百,开门率为百分之零。环卫工们一个缩着脖子,要么打着雨伞,要么披着雨披,一律站在寒风中的街头。有的实在扛不住严寒,只好躲进公交车候车亭或沿街门店门口房檐下躲雨避寒。(12月26日《环球时报》)

原本用来方便环卫工休息的休息室,却大门紧闭,沦为摆设,这种结果实在出人意料,也令人费解,为何会出现这种怪象,相关监管又在哪里?是一个不得不追问和思考的问题。

建设这些环卫工休息室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用来方便环卫工人休息的,这本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可是事实上,这些休息室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种结果不仅违背着建设初衷,也损害着行政善意,再者,这些环卫工休息室,虽然占地不大,但是毕竟是财政花了钱,既然建设了这些休息室,就应该发挥它的作用,让环卫工人有一个歇脚的地方,可是事实并非如此,环卫工休息室长期大门紧闭,处于闲置,只有在领导检查时才会打开,这种行为不仅暴露出权力媚上心理,也无疑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环卫工休息室的使用情况难道就没有人监督和管理吗?照理说,政府投资建设了这些环卫工休息室,其发挥的作用如何,是否真正用于环卫工人休息,这些都应该有着后续的追踪和监督,应该有一套完善和严格的监管制度,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置,这样才能保证环卫工休息室真正发挥作用,方便环卫工,可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对于这些环卫工休息室,既没有相关的跟踪问效机制,也没有相关的监督和管理制度,只管投资建设,不管后续使用管理,这种制度缺失就导致了环卫工休息室“休息”的结果,说到底,环卫工休息室处于“休息”状态,还是缘于一些监管的“沉睡”。这种沉睡不仅导致资源浪费,也违背着初衷。

环卫工作为城市美容师,从事着最繁重的工作,对于这个群体,每个人都应该给予关爱和尊重。建设环卫工休息室,就是一种关怀的体现,可是如今,环卫工休息室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而是成为一些人哗众取宠,邀功请赏的道具,这种行为不能不让人反思,对于这种行为,应该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加强环卫工休息室的使用管理,使其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深刻反省,完善管理机制和制度,加强对环卫工休息室的监管,同时对这些弄虚作假的官员进行追责,以此确保休息室者真正成为环卫工休息之地。(刘剑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