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正文

融入生活的民俗文化值得期待

2017-01-03 10:2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祈福平安的东岳大帝祈福大典、守望记忆的温州鼓词表演、沁满传统韵味的乡村百家宴,还有舞狮艺人游街、花船巡游活动……1日,迎着新年第一天的阳光,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迎来了第四届“鸣山民俗文化节”,现场锣鼓喧天,好不热闹。(中新网,1月1日)

    时序更替,一元复始,时代的车轮转到了2017。回首过往,端午节赛龙舟、重阳节登高走百命、元宵节闹花灯……各式各样的传统习俗丰富着你我的生活。然而,快节奏的社会生活让人越发追求简单的生活方式,年轻人更倾向于躺在沙发、拿着手机、连接无线的网络世界,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处碰撞,似乎没有产生让人惊艳的火花,人们的生活单一地由网络串联成一个整体,却失去了之前的活力和多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传统民俗是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传统民俗的重视,就是回归精神生活的一种表现。

    社会发展有不同的阶段,在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人们更多追求物质财富的积累,当物质累积到一定程度后,精神生活逐步成为生活重心,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追究原因,既有生活阶段的变化,又有传统习俗在新时代的改变,只有符合时代发展、贴近群众生活的习俗才有可能被更多人传承下去,成为中华民族优质的传统文化。各地区精准察觉到人们生活方式的悄然变化,借助各种载体打造形式多样的民俗旅游、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既富了群众的口袋,又富了群众的脑袋,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当然,遵循传统、贴近生活的民俗体验值得我们期许,但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生搬硬胎、千篇一律便是得不偿失。民俗文化的传承,需要载体和智慧,不要让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束缚在经济发展的思维怪圈,更多形式多样的精神体验、传统习俗等待我们去挖掘,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不断接力。(明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