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正文

“抓民生”助力幸福河北昂首向前

2017-01-03 16:4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持续改善,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最喜人的成绩。幸福指数提升,体现在2016年一个个飘红的数据中。(1月3日河北新闻网)

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33元,同比增长8.5%,涨幅跑赢了GDP6.8%的增速。这些飘红的数据让我们老百姓眉开眼笑,这些飘红的数据悄然告诉我们,2016年,幸福河北昂首阔步。

幸福河北昂首阔步的力量来源于哪里?来源于三个字——抓民生。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2016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紧紧盯住不放,提纲挈领,打造民生事业,促进民生幸福,让幸福敲响了每个家庭的大门,引领燕赵人民齐心协力,携手并进,昂首挺胸,阔步走在幸福大道上。

增收入,为群众打造“真金白银”。增加百姓收入是硬道理,百姓收入增加,幸福指数才能提升。养老金12次连调,就业人数不断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得到了保证。同时,2016年前11个月,民生支出完成4166.6亿元,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支出均超过时间进度,更为民生幸福撑起强大保护伞。一边是老百姓的钱在增多,一边是政府保障在增加,老百姓兜里的钱必然鼓鼓,打造幸福生活更有底气。

兜底线,给群众打造“定心丸”。《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10项安置措施,给职工吃了定心丸;打造“冀忆•乡愁”系列乡村旅游品牌给贫困乡村吃了定心丸;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前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给所有燕赵人吃了定心丸,打造了全程全员的幸福底线。兜底线让燕赵人民在幸福大道上行稳致远。

抓创业,打造群众发展新平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着力建立完善创业创新的市场体系、财税政策体系、投融资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等。从提交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效率提高。这些举措让让燕赵大地成为创业沃土,全省共建设各类众创空间200余家,其中省级以上80家,入驻创业团队和小微企业4000多家。一个创业河北正在向我们走来,创业是群众幸福的活力甘泉。

强服务,群众共享改革成果。2016年底出台《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将居家养老服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便利,农民工随迁子女免费就近入学,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群众有自己的家庭医生……这些服务保障,让群众更直接享受到社会发展改革成果的实惠,增加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以来,幸福河北昂首阔步,有质量,有活力,有颜值,有气质。笔者坚信,在2017年新征程上,只要全体燕赵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让让幸福河北昂首阔步更精彩。(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