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正文

央企负责人的薪酬要让老百姓看得懂

2017-01-04 17: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各大央企负责人在2015年的税前薪酬,最高达到上百万元,最低竟然仅为四五万元,平均水平大致在50万元到70万元左右。而在所有央企中,招商局集团公司的2位负责人获得的税前薪酬最高为120.24万元。(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公众号)

近年来,央企负责人薪酬问题一直引人关注,特别是历经2015年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后,央企负责人的工资是涨还是降,无论是民间舆论场还是各大媒体,都将目光聚焦了过来。

从这次各大央企“晒出”的自家领导2015年的工资条来,有高有低、有涨有降。无论有没有超出百姓心理预期,但总算让咱老百姓看到了央企负责人的工资条,这是一个进步。

那么,央企负责人到底该拿多少工资才算合情合理合法呢?事实上,这个问题随着这几年的舆论争论,大抵已经达成了共识。毕竟央企也是企业,负责人也是靠本事吃饭,尽管有着行政和企业的双重身份,但他们的薪资问题该如何计算,或者说该如何体现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才是百姓最为关注的。

说得更直白点,咱老百姓不是爱眼红,也不是不讲理之人,任何事情只要说得清、理得顺,按劳取酬,没有拉仇恨的成份在里面,那么一切都会没问题的,更会得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从这个角度来说,央企领导人拿多少薪酬都不是问题,但这个薪酬该如何拿才合理,该如何激发出央企领导人锐意创新、进取的精神,能够体现出央企领导人的能力和水平,与当下国情是否想匹配,这些都必须纳入到央企领导人薪酬计算公式中去。

央企毕竟是国家的,是属于人民群众共有的,但它的企业属性又注定了必须走市场化道理,那么,央企领导人的薪酬也应该换市场走,不能戴着行政的帽子,穿着改革的大衣,走着市场的路子,这就显得不伦不类,更易引发腐败和经营不善,给国家资产带来损失。

因此,央企领导人薪酬到底多少才合适?这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既是企业就必须按市场走,领导人的工资也应该体现出市场化属性,企业运作好、经营效益有了,就必须水涨船高,不仅企业负责人要涨,企业管理层、员工都应该涨。

但有一点不能忽视了,那就是必须将央企负责人薪酬结构存在的不尽合理、薪酬监管体制不够健全等问题解决好,要去行政化,更要让央企领导人的薪酬与其经营业绩相匹配,让有能力、能够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效益的人才拿到相适应的薪酬,该高的适度高,该低就要低,并做好向社会民众的公示、透明工作,拿钱就要拿到明处,要让百姓看得懂。(谢晓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