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正文

城管帮老人吆喝卖菜,透射执法温情

2017-01-05 11:3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12月29日,四川泸州城区下桥桥头处,一名老人在地上摆摊售卖他挖来的折耳根、野葱等野菜。下午3时许,一名穿着制服的女城管来到桥头,就在人们以为老人会被赶走时,这名城管走到老人身边,将老人和箩筐从马路边搬到人行道边,并帮着老人吆喝卖起菜来:“大家帮忙买些小菜吧,早些卖完了老人好回家”!(2017年1月4日《成都商报》)

看过这则新闻,让人顿觉心生温暖。女城管帮忙老人吆喝卖菜的消息一出,迅即引来网友的广泛关注,纷纷点赞她的人性化执法,并赞她“让这个冬天变得不太冷”,而这位女城管则坦言,下桥桥头是禁止占道经营摆摊的,她本来也想劝走老人,但老人年约九旬,野菜也不太新鲜,即便是到菜市场去卖可能也卖不出去,“天气这么冷,就想让老人卖完菜早点回家。”正是这种朴素的温情,让其执法更有了温度,“让人感觉很人性,也很温馨”。可见,城管执法不妨换一种方式,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更好地服务于民。

长期以来,人们对“城管”的印象并不好,一提“城管”,往往就会想到“城管打人”、“暴力执法”,这是因为一些地方在城市管理及执法理念方面存在着误区,只片面追求市容完美整洁,对商贩“重堵轻疏”, 一味推行“无摊贩”城市管理政策,以罚代管,以收费代服务, 加之有些城管人员执法服务意识淡薄,难免发生言语和肢体上的冲突,媒体的屡次曝光就可见一斑,久而久之,暴力、粗野也就渐渐成了城管的一个形象标签。相反,这次女城管一改往常城管执法的冷横硬的形象,在帮老人吆喝卖菜中透射的是一种温情,让人感到这种人性化执法服务的温暖,值得点赞和推崇。

纵览以往曝光事件,每次城管与摊贩的冲突,都能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和热议,也总是产生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甚至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深为广大人民群众诟病。实际上,于情于理于法而言,城管执法不能只求力度,而忽视温度,即便商贩有违法行为在先,也要热心教育劝导,如果过于坚持命令服从的执法思维,野蛮耍横,换来的结果是摊贩的不买账,一言不合就会发生冲突。这种单靠行政命令实行强制性的管理,即便再有力度,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是值得我们警醒和深思的。

毋庸讳言,城市管理是系统性工程,牵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具体工作确实不好做。城管处于整个行政体系的末梢,干的是琐碎的脏活累活,接触的对象都是底层民众,一些摊贩违法经营必须依法进行处理,而这又涉及到摊贩的饭碗问题,必然会埋下城管与摊贩之间的冲突隐患。当城管查扣与摊贩反抗短兵相接时,一些粗言雷语乃至肢体冲突几乎不可避免,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这就需要城管加强相关法律制度的规范引导,树立寓管理于服务的执法理念,科学分类规划摊贩经营,提倡人性化执法,慎用强制措施。

说到底,服务意识不强是导致城市管理矛盾激化、野蛮执法、暴力抗法频发的重要原因,换言之,就是只注重了执法力度,而忽视了服务温度。为此,我们在“制服反感”与“弱势认同”中,应该进行一下公正客观的审视,不妨在感同身受中变换一种执法方式,正如泸州城区这位女城管一样,融入更多的理解和温情,使城管执法更具温度,以此寻求突破城管执法的困局,更好地保护合法经营摊贩的正当权益,更好地为“城管”正名,也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