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正文

减贫目标实现力证“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2017-01-05 16:5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年度减贫目标已经完成。这一年,高质量完成100万贫困人口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决胜全面小康开局之年许下的庄严承诺。(据1月5日河北日报报道)

“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一个执政党在全国人民面前的承诺,更是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福音。回望过去一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在河北落地生根、掷地有声:前三个季度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37元,同比增长13%;开工建设贫困地区普通公路1042公里、县域通道1212公里;1000个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一组组可喜的数字背后,是党员干部中一个个辛勤忙碌的背影,是脱贫乡亲们一张张激情四溢的笑脸,是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劳动画卷。

从29个脱贫攻坚的专项文件到36名省级领导率先开展“帮联驻”,从易地扶贫搬迁的具体落地到产业扶贫的深入推进,无论是扶贫政策的“顶格配置”,还是贫困地区的“社保兜底保障网”……扶贫攻坚的每一步改革与推进,都在“摸石过河”的扶贫实践中力斩荆棘、拓开新路,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底气皆由所有党员干部实干、苦干汇集而成,更为2017年全省扶贫脱贫的深入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如何遏制返贫现象?怎样挤干“扶贫泡沫”?如何转变“扶贫就是慈善救济”心态………脱贫攻坚道路上还有许多未竟的任务,这也是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最关切”的问题之一。

与习总书记殷切希望相呼应,岁末年初,河北的2017年的脱贫攻坚也将出“新”招:整村推进“推”出新面貌,授人以渔“输出”新路子,易地搬迁“搬”出新天地,融入互联网+“创”出新活力。可以预见,只要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担当精神,不惧困难、不畏艰险,“一张蓝图干到底”,少一份不切实际的空谈,多一份真抓实干的实践,少一些抚慰心灵的鸡汤,多一些脚踏实地的韧劲,就一定能实现我省“十三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实现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主角,都肩负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接过2016年的接力棒,站在2017的崭新起点,决胜同步小康的河北,咬定青山,迎难而上,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向贫困宣战,“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决战新一轮的脱贫攻坚战役,就一定能够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之路上行之久远。(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